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车位只卖不租?济南长清常春藤小区开发商、业主各执一词

2017-03-16 23:10:05 齐鲁网

齐鲁网3月16日讯 前两天,有市民反映济南长清区常春藤小区强卖车位,没有车位的车就不能进小区,而且这些车位只卖不租。难道这开发商真的这么霸道吗?

济南常春藤小区多名业主向《小溪办事》的记者反映,小区物业要求业主们都要买车位,不买不允许进小区。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清大学城的常春藤小区,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常春藤小区门口已经有多名保安建起了围挡,每辆车进入小区都会被拦下来,并被告知18号以后没有车位将不能再进入小区。

业主随后向记者提供了一张保安给的红色纸条,上面写着:“根据济南市政府253号令,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第57条规定,未确定停车位的车辆,物业服务企业可限制其进入物业管理区域,特殊车辆及临时停车除外。”

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小区地上的车位都租出去了。而地下的车位能否租用,保安并没有给出准确答复。

规范停车,让出消防通道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车位只能买不能租,业主们觉得有几分强买强卖的意思。其中一位该小区业主认为,对于小区内的车辆出入问题,因为业主在买房的时候已经有了环境的使用权,业主的车辆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如果不让进,他们就侵犯了业主们的道路行使权。

带着业主的问题,记者来到了常春藤小区的售楼处,找到了一名开发商负责人庄经理,他表示小区的车位从未说过只卖不租。该负责人称,从没有说过车位是必须买的,开发商都会拿出一部分来租,而且会通过集中摇号的方式,就跟地上车位是一样的,因为这样比较公平。但对于具体的车位比例这块,他们会尽快跟物业敲定,敲定好了之后会通过物业通知业主。

庄经理随后解释称,小区投入使用已经五年,因为前期建设未完成,一直没有实施封闭式管理。现在小区乱停车现象严重,甚至出现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他们也很为难。对于小区业主提出的“小区占用的是共有的道路和场地,开发商无权买卖”这一点,庄经理认为不合理。他说地下车位并没有计入业主的公摊,归属权并不属于业主;按照规定,开发商可以进行买卖。庄经理还表示地下车位虽然是有的有产权有的没有,但他们出售的是使用权;除了人防车位,其余都是有产权的,并没有占到业主的公摊。

据了解,目前地下空间的立法仍处在一个缺位的状态,地下车库的归属也一直存在争议,一般来说,地下车库和房屋是各自独立的关系,没有进入到建筑面积当中,如果开发商能够提供合法手续的话,是可以进行买卖的;但是地上车位属于业主共同所有,物业只能代为出租,无权买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百姓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的确是个大问题。随意停车,堵住消防通道,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在这个问题当中,开发商和物业也应该给业主做好解释的工作才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