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不是家人 胜似家人”:党员周海江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7-03-14 10:2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年大年夜,不管多忙,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都有一项雷打不动的行程:走访慰问集团最贫困的职工家庭,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红包。每年,周海江都会与这些贫困家庭合影留念,每每翻看这些老照片时,周海江总是倍感欣慰,他所结对帮扶的这些困难职工家庭,无论是家庭条件还是精神状态,每一年都在改善……最近,周海江的照片集又多了一张:照片上,他与一对新婚夫妇站在一起,脸上洋溢着无尽喜悦,宛如一家人。熟悉周海江的人都知道,照片的背后是一段长达十多年的帮扶情谊。

2017年3月9日,周海江(右一)参加顾林芬(左一)小儿子孙学仁(右二)的婚礼

照片上最左边的这位妇女叫顾林芬,她是红豆集团的一名普通车间工人。中间的这对新人就是她的儿子和儿媳,最右边与顾林芬一家合影的便是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2017年3月9日,对于顾林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她26岁的小儿子孙学仁结婚了,这对于一个充满创伤,连续十几年挣扎在困苦中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得不能再大的喜事。令顾林芬感到意外的是,她心中的“大恩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竟然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婚宴并送上祝福。顾林芬很难想象,这十几年来,如果没有红豆集团,如果没有周海江的帮助,他们一家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婚礼上,周海江既高兴又感慨,他深情地看着新人:“虽然我们不是一家人,但胜似一家人,你们的母亲不容易,今后一定要孝敬她”,话语之动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对于这位红豆集团的大家长来说,让每一个红豆员工都过来好日子,是他最大的心愿。十几年前,周海江第一次来到顾林芬的家里,当时这个家庭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困难:丈夫身患绝症、大儿子是智障、小儿子刚刚上初中,在红豆车间工作的顾林芬独自一人肩负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

家徒四壁的旧房子、沉重的经济压力,看到这些情景,周海江感慨万千,他当即决定,要把顾林芬家庭当作自己长期结对帮扶的对象。此后每年春节,周海江都会带着生活必需品来看望这家人,还自掏腰包送上贺岁的红包,并关切地询问,“平时身体怎么样?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吗?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一定要提出来啊”。顾林芬的小儿子孙学仁学习优异,周海江鼓励他用知识改变家庭命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你是你们全家的希望,是你母亲的希望,今后要承担照顾哥哥、母亲的双重责任”。

周海江的这一帮,就是十几年。在这十几年中,红豆集团不断扩大,成为拥有2.2万名员工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周海江被“海选”成为集团总裁、民主选举成为集团党委书记,而后又接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工作日益繁忙,每一年对困难职工的关怀却从未忘记过。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加上在红豆的工资收入日益提高,顾林芬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新房子盖起来了,小儿子从重点中学考入了大学,毕业后进入红豆工作,认识顾林芬的人都说她比以前更年轻了,这个原本困苦不堪的一家人正迎来美好的明天。

“红豆是一个大家庭,员工是我的兄弟姐妹”,这是周海江常说的一句话。怀着这一份感恩之心,周海江为集团定下诸多条关爱员工的“规矩”:党员要结对帮扶困难员工;设立书记、总裁信箱和回音壁,倾听员工的利益诉求;坚持“五必到”,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家人送去慰问……在红豆,像周林芬这样接受周海江十几年结对帮扶的家庭还有5个,每年大年夜,不管多忙,周海江都会抽出时间,带领一一拜访这些困难职工家庭。除了物质帮助,周海江更重视帮员工重建生活信心:“授人以渔”,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进入集团工作;关心员工子女教育,定期开展员工子女开放日活动;为遭遇不幸的员工提供法律援助……

在红豆集团内部,像顾林芬这样受到特殊关怀的困难职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即使辛勤劳作,但因为疾病等原因过得异常清苦;即使省吃俭用,还是入不敷出,为了建立起帮助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红豆集团于2008年成立“红豆慈善基金”,从成立开始,“红豆慈善基金”已连续数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总计400多人次,帮助职工解决子女上学、大病就医、因灾致困等生活实际问题。

作为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党员,周海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那就是要以企业发展回馈社会发展。对内,他关心每一位职工的生活和发展;对外,他以身作则,积极参加慈善捐赠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汶川地震交纳特殊党费100万元、设立300万元“七一红豆奖学金”、和父亲周耀庭一起个人出资捐赠2000万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扶助百岁老人……他走到哪里,党员责任就履行到哪里,在“一带一路”样板工程--柬埔寨西港特区里,他还带领红豆员工打造起第一个民企海外支部,成立“西港特区志愿者团队”,积极造福柬埔寨当地百姓。

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党员周海江和顾林芬家庭的帮扶故事是红豆情文化和感恩文化的具体体现。当下,在劳动力面临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现在,但红豆集团从来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在红豆集团工作的员工往往会把朋友、亲戚和家人介绍到红豆工作。以文化人,对员工奉献以真行动,胜过一万句空洞的说教。为员工办实事,员工的心就暖了,员工的心就齐了,这样的企业,哪还有发展不好的道理。

2011年,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慰问顾林芬家庭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