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毕井泉谈“塑料紫菜”:谣言要揭露 制假售假要严惩

2017-02-27 18:1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27日谈及了“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他指出,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对造谣者给予治安拘留处罚。谣言大家要揭露,制假售假要揭露、批评,要严惩。但有关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毕井泉介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有记者提问,近日网上盛传的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随后北京食药监部门进行了辟谣。在监管过程中如何让这些肆意的食品谣言歇歇脚?

毕井泉为此做出回应。他称,历史上曾经有过“纸馅包子”的虚假新闻报道。“但像“塑料蔬菜”这种谣言,是个脑筋急转弯的问题。你吃了第一口发现是塑料,还会吃第二口吗?” 他说道。

他表示,用塑料做紫菜这样的谣言还能有市场,好像还有视频。第一,对这种造谣者,食品安全法里面是有明确规定的,要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要严厉打击,这是造谣惑众。第二,食药总局新闻司曾经组织媒体建立了一个辟谣联盟,希望记者发挥作用,找专家及时分析,看看这种案例有没有可能。第三,也要提醒消费者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这类谣言消息。

他指出,食药监总局鼓励受到谣言损害的利益相关者提出索赔。食品安全法规定,媒体造谣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希望媒体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监督这些不实的传言,同时揭露这些制假售假的行为。新闻媒体报道食品安全一定要客观、公正,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毒食品”“致癌”这样渲染性的字眼,平实一点好。食品安全的报道既要考虑食品安全本身,更要考虑这种报道所产生的社会影响。

他进一步讲道,比如“毒疫苗”“假疫苗”,山东济南疫苗案是非法经营案,是经济犯罪。再比如说“假奶粉”“毒奶粉”,上海查处的乳粉案件是用了这个企业简易低价包装的奶粉罐装到该企业精装高价奶罐中赚取差价。再比如说“僵尸肉”如何蹦上餐桌的,什么叫“僵尸肉”?哪块肉不是尸体上的,哪个尸体不是僵的呢?谁能从活猪、活牛身上咬块肉吃呢?不能这么形容我们所要吃的食物。

毕井泉指出,所以谣言大家要揭露,制假售假要揭露、批评,要严惩。但是有关的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说句难听一点的,不要哗众取宠,媒体记者要考虑在进行这些批评性报道的时候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