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条例即将出炉

2017-01-19 12:55:44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8日消息(记者 杨静)在昨天(17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作了关于《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的说明。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条例有什么亮点值得关注?我们看看代表们怎么说。

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认为食品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水产品中的养殖用水有药物残留,水产品来源的可追溯性差;网络食品安全中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监管难。许丽萍代表建议强化调研和科技投入,探索鲜活水产品的可追溯系统,推行便捷有效的快测设备,提升风险的发现能力与控制能力。另外,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第三方平台的指导与监督。进一步发挥社会第三方专业作用与社会力量的合力,共同探索网络食品监管的新模式。

上海人大代表江小青告诉记者,《上海食品条例草案》总共有108条,量很大,也较为全面地覆盖了食品生产销售整个流程中的安全问题。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食品摊贩和网络订餐也囊括其中。

“我觉得这两块正是我们食品生产安全在最新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问题导向所带来的新的变化。”

记者了解,上海把社会广泛关注的食用农产品、网络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安全监管问题纳入《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的修订范围,修订幅度达93.8%。

前段时间,无证无照的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等“弄堂美食”引发很多争议。不少代表认为从市民饮食需求来讲,食品摊贩很受欢迎,但同时小摊贩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困扰,尤其是食品安全存在相当大的隐患。在新修订的条例中,通过临时备案的方式将食品摊贩纳入监管,无论是从管理者的角度还是从立法角度,都是一种被认可的救济手段,兼顾了市民对于这些小摊贩的需求和对食品安全的风险防控。

上海市人大代表 张雅玉此前做了大量调研,她认为烧烤店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进货渠道或不规范,或无证经营;学校附近一些小商店经营主业不是食品,却向学生销售煎香肠及鸡翅等食品,无安全保障。她建议建 议 :作为食品监管、工商、卫生等部门,除了加强责任意识外,建议要做一张“活地图”,掌握管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情况,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 此外,对于登记备案的食品摊贩,条例也提出了具体的条件和要求。据介绍,这类备案管理的小型餐饮,要建立起可追溯的台账记录,并向社会公示相关的食品安全信息,从业人员也必须具备健康证。很多小摊贩把它作为一个就业的、一个生计的重要的手段。代表们建议:不能一刀切,所以监管怎么跟上,考验政府的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