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全链条运营铸造企业之魂——“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潍柴动力采访记

2016-11-28 16:1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链条运营铸造企业之魂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潍柴动力采访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朱文达

  “WOS”这三个字母,在我们看来,可能仅仅是字母。但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员工看来,它却每天都在身边。

  “W”是潍柴的代称,“O”是英文operating的缩写,“S”是英文system的缩写,组合起来的“WOS”指称潍柴运营模式。“WOS模式代表企业运营水平,相当于潍柴动力的魂。”潍柴动力总裁助理刘元强如此形容公司独有的WOS运营模式。

  凭借以WOS体系为核心的全链条运营系统,潍柴动力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1月24日,“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进潍柴动力,寻找企业质量管理之道。

  每天开WOS层级会议

  在潍柴动力一号工厂装配车间,WOS层级会议开会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被打印张贴在车间地面的显眼位置,方便提醒员工。

(图为潍柴动力一号工厂装配车间。)

  原来,在潍柴动力生产一线,每天都会召开班组WOS会议,总结过去一天的工作,提出车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质量问题。若班组解决不了,会将问题上报给车间WOS会议。问题若一直解决不了,会逐级上报给分厂WOS会议,直至总厂WOS会议。总厂级别的会议就会汇聚全场之力,共同研究解决难题。

(图为潍柴动力科技馆展示的发动机系统。)

  早在2009年,潍柴动力提出WOS概念,开始导入公司运营系统。“层级会议相当于一个工具,发挥各级调度机制,促进生产现场问题快速反应解决。”潍柴动力一号工厂厂长助理李松五说。

  潍柴动力总质量师张中祥表示,WOS体系逐级随时评估生产现场,关乎每一个人,核心是数据的持续改进,然后将改进成果标准化、固化,持续改进运营质量,进而提升产品质量乃至工作质量。

(图为潍柴动力总质量师张中祥接受媒体采访。)

  除了自下而上地上报运营中发现的问题外,WOS体系也倡导自上而下的检查,预防生产线“生病”,督促管理规范在生产现场落地,进而形成上下循环的运营机制。WQS体系涵盖的内容很多,包括设计、生产、质量等多个子系统,相应系统都有具体考核指标,各系统环环相扣,形成一个管理闭环。

  运行7年的WOS体系,也逐渐激发出员工的参与性。明建曲柄变距自动单元、志勇气门挺柱自动装配单元、洪磊多机型缸盖智能装配单元……走在潍柴动力一号工厂,以团队负责人名字命名的改善项目,被悬挂在生产工序上方的黄色展板上,数不胜数。

(图为潍柴动力一号工厂展示的以员工名字命名的改善项目。)

  潍柴动力一号工厂加工二车间王树军告诉记者,其带领团队创造的“树军两轴自动拧紧单元”质量改善项目,获得命名,并获得相应奖金奖励。“奖金是其次的,名字命名带来的那种荣誉感,非常激励人。”

  直面产品可靠性短板

  “与国外高端内燃机产品相比,国内产品的短板就在于可靠性,在产品一致性上仍有一定差距。”潍柴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文广毫不避讳的说。

  但也必须看到,在内燃机行业企业中,拥有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潍柴动力算是唯一一个。

(图为潍柴动力一号工厂机器人流水线。)

  参观潍柴科技馆时,潍柴动力质量部副部长张传海告诉记者,质量不是管出来的,而是设计和打造出来的,需要靠工艺、流程、设备等来保证。而其中,内燃机可靠性实验室便是强力技术支撑。

  进入潍柴动力NVH实验室(半消声室),静的可怕,任何一丝声响都能辨别,且没有回音。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柴油机及相关零部件的常规噪声振动测试,以便找到噪声源、优化噪声,以及研究柴油机整机降噪。

(图为潍柴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文广与媒体记者交谈。)

  在潍柴动力内燃机可靠性实验室,像噪声测试这样的实验室随处可见,验证着产品及零部件的各项性能,增强产品的可靠性与一致性,提升用户体验。比如,2016年,潍柴动力推出WP9H和WP10H产品,树立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最高标准--180万公里/3万小时。

  “定位客户可靠耐用的核心需求,迈向高端。”主管质量的张中祥对于产品的定位及发展方向,有着清醒认识。

(图为潍柴动力与“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媒体采访团座谈。)

  针对用户抱怨或产品缺陷问题,潍柴动力利用全球服务中心的5000家服务站,从各个维度收集问题,分析原因,再将问题纳入WOS体系,采用质量改进的方式,联合相关方,共同解决问题,提升用户体验。

  除了用户认可外,潍柴动力的国际化道路离不开潍坊检验检疫局的帮扶。潍柴动力是潍坊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证书的企业,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该局给予多项进出口检验便利措施。“今年在潍坊检验检疫局帮扶下,顺利通过现场评估验收,荣获‘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张中祥说。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