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智能手环测睡眠质量靠谱吗 专家:数据仅作参考

2016-11-16 10:00:13 武汉晨报

智能手环测睡眠质量靠谱吗

专家:数据仅作参考,如有睡眠障碍还得看医生

记者杨梅

“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晚上的深度睡眠都只有短短几分钟,真是焦虑加着急!”从事IT工作的网友付先生在朋友圈内发的一条信息,引发很多跟帖和评论。原来和他一样有睡眠监测习惯的朋友不在少数,他们每天晚上都要戴着一样东西入睡,那就是智能手环。

深度睡眠从两小时到两分钟

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武昌从事IT工作,工作压力比较大,睡眠质量一直都不好,加班熬夜也是家常便饭。今年9月,付先生购置了一款智能手环,可以监测睡眠质量和膳食记录,其中睡眠监测是他最看中的一项功能。

付先生介绍,智能手环清晰地记录了入睡时间、深度睡眠时长、浅度睡眠时长等信息。除了记录当天的睡眠数据外,还有以图表形式呈现的一周睡眠情况,让人一目了然。

监测了一个多月睡眠,他发现,从最初的深度睡眠有一两个小时,到现在最短的只有两分钟,说越监测越心塞,越心塞越睡不好,“我现在一看到智能手环就心塞,简直是五味杂陈,但又很依赖它,每晚仍在坚持监测”。

付先生将自己只有两分钟深度睡眠的截图发到朋友圈。让人没想到的是,居然有不少好友评论发帖,表示自己也是浅睡眠一族,深度睡眠非常短。

跟付先生一样有着睡眠监测焦虑症的还不在少数。网友“MXrain”说,自己也是24小时佩戴智能手环,但不知道监测的数据是否精确。

科技专家:数据仅作参考

智能手环戴着睡觉,对身体有没有辐射?监测出的睡眠质量究竟精不精准?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专家。

加拿大数字媒体中心Bill老师介绍,智能手环对睡眠进行监测的原理在于,以身体活动和感觉灵敏度作为衡量指标,通过体动记录仪监测人的动作,每2分钟记录一次合计值,与此同时的姿势数据得到记录,通过计算来判断睡眠状态。深度睡眠的时候人的肌肉会松弛,肢体不会产生较大的运动,而浅睡眠的时候,人体会产生一定的轻微运动。智能手环通过监测手腕的运动状态,来判断是否处于熟睡状态。

Bill老师说,世界卫生组织、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等专家小组进行过测试,检测中发现蓝牙产品的辐射输出功率仅为1毫瓦,是微波炉使用功率的百万分之一,是移动电话功率的千分之一。智能手环的辐射也是微乎其微。

至于智能手环监测出的睡眠质量,Bill认为,每个个体的睡眠都有差异,作为一个科技产品计算出的一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心理专家:不必纠结于数据

心理专家杜洺君说,人的睡眠是有循环的,从浅睡眠到深睡眠再到浅睡眠,每1.5小时后变换一次,由浅到深再到浅。一个循环中,有波峰有波谷。大脑的深浅睡眠如果有9个小时的话,就有6个这样由浅到深再到浅的过程。

智能手环无非是用科技手段来让自己知道睡眠情况,大脑晚上在做什么。所监测出的数据信息,可当作一个提醒,如果深度睡眠太少,则反映出最近一段时间白天工作学习太紧张了,这样,晚上休息的时候,尽量让自己放轻松,不去想太多让自己情绪紧张激动的事情。

杜洺君建议,不要拘泥于睡眠监测所得的数据,纠结于数据本身,这无益于解决自己的睡眠问题。如果存在严重的睡眠障碍,还得去找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