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深度转型彻底升级 格兰仕不做“差不多先生”

2016-07-11 14:0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工匠精神”,很多行业企业都在说,专注制造38年的格兰仕切切实实在做,从生产装备到各类人才的引进,都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举投入。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深度转型,彻底升级”。格兰仕面对制造转型升级这道重要考题时,展示了过人的勇气和实力。众所周知,目前家电行业正处于增速换挡期,“供给侧改革”是国家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的发展指引,也是家电行业谋求增长的破局之路。如何让“转型升级”如何真正落地?格兰仕不做“差不多先生”,而是破釜沉舟地做好加法和减法。

创新做“加法”,要玩就玩大的

围绕精品战略,格兰仕持续做“加法”:扩大中高端供给,加强科技创新,通过推出智能高端的节能精品家电,推动消费升级,创造新消费。其实消费升级一直是市场迭代发展的主旋律,但通过自身投入,主动承担起消费升级责任使命的企业并不多。近几年,从微波炉到全白电;从产业电商、到产业互联网;从智能单品,到G+智慧家居智能生态圈,格兰仕一直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做“加法”,推动消费升级。格兰仕成为行业变频空调消费普及和变频滚筒消费普及的领导品牌,离不开自我核心配套的全产业链,强大的产业基础让格兰仕科技得以更快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新消费。

即使不是互联网品牌,但格兰仕拥抱互联网的节奏让业界称叹。2015年,格兰仕让全球用户粉丝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和形象“西红柿”,让品牌平添了新的活力。从用户到西红柿,不仅是称呼上的转变,对格兰仕而言,更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用户思维的融合再造,真正把用户需求贯穿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的转型之路。西红柿粉丝社群创立一年来,格兰仕通过“好柿成双”、“万柿如意”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真正与西红柿零距离互动,交心做朋友,在粉丝经济的运维中,既收获了“粉丝”,又收获了“经济”。

为了打通用户与品牌的最后一公分,格兰仕推出了“G+智慧家居”平台。与传统的“一个智能家电下载一个App”的设计思路不一样,“G+智慧家居”app在行业内率先提出“5A无限连接”标准:支持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形式的客户端、任何设备,包括采用任何的通信协议。用户只需下载“G+智慧家居”app,就能联通全屋智能家电。通过“G+智慧家居”平台的大数据,格兰仕各个产业研发者、生产者可以得悉用户使用家电的习惯和喜好,为不同的消费人群针对性定制专属智能家电。用户还可以通过“G+智慧家居”平台与其他用户、与格兰仕服务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分享新的生活技能、生活方式。

“通过用户沟通,我们收集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我们围绕消费者的痛点和兴奋点,有针对性地开发和设计新产品。”格兰仕家电研究院负责人说,真正的好产品对市场而言是武器,对消费者而言是礼物。

据统计,2015年在整体经济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格兰仕仍然赢得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粉丝经济=创造新消费,显然格兰仕用这道加法题做出了不错的答案。

大胆做“减法”,怀抱匠心追求极致

“工匠精神”很多品牌都在说,格兰仕一直在默默地做。为了追求极致,格兰仕大胆地做“减法”:果断去掉不创造价值的环节,追求扁平化管理,订单式生产,聚焦精品爆款,精益求精地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产品体验。

2014年5月13日,格兰仕产业互联网品牌 (粉丝昵称为“UU”)的推出,让8090后这支消费主力军眼前一亮。UU只做高端、主流的一级能效产品,“每个品类一年一爆款”的极致精品战略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认同,也赢得了格兰仕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好口碑。有行业专家表示,UU展示了格兰仕新的品牌活力,通过精品家电响应新生代主流人群一步到位的高品质生活追求,也进一步夯实了格兰仕作为消费升级领导品牌的形象。

今年以来,结合国际大环境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格兰仕加大了做减法的力度,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上坚决实施“有所不为”的聚焦战略,专注生产一级能效产品,集中研发高端家电。在工厂上减掉低能效的产品,从源头上消除了市场滞销的风险。过去,空调等大家电行业一直推崇的是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压货、大规模销售的营销模式,这种单靠产量推动的发展模式,让传统的销量大户变成了现在的库存大户。格兰仕多年来坚持订单式生产模式,没有库存包袱,让精品战略和“T+3模式”在格兰仕得以顺畅实施。接收用户订单、原料备货、工厂生产、发货销售四个运营周期(T),通过格兰仕全产业链优势,产供销联动,优化制造流程,升级制造设备和工艺,压缩供货周期,将每一个环节所需的周期压缩到3天,格兰仕空调的供货周期做到由以前的3个月缩短到12—15天,“T+3模式”也正在转为化格兰仕新的市场竞争力。

格兰仕近年来从品牌创新到产品创新,从粉丝交互平台的搭建到系列以粉丝为中心的营销活动组织,都展现出了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罕见的新姿态。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是一句流行的互联网语言,对于转型升级的传统制造业同样适用。格兰仕坚守初心,回归本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做好“加法”和“减法”,把转型升级落实到一流产品和一流品牌上,这是一条真正可以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