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名利场中的90后

2014-12-08 09:48:26 北京晨报

  成功太快,还来不及练习谦虚的表情


  ●韩元佳

  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风好大,把一大批少年吹上了天。他们用不可思议的速度爆红,也用不可思议的速度令人大跌眼镜。

  无论是卖肉夹馍的还是卖米粉的,不管是做课程表的还是做萌头像的,资本蜂拥而至,闪光灯咔嚓咔嚓,成功来得太快,快到他们还来不及练习谦虚的表情,就被推到名利场的正中央。

  这批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少年,讲述的创业故事不仅获得超过10万的点击率,还成功地吸引了投资人和媒体的注意。他们正在用互联网的速度把成功标签化、模块化。他们深知,成功除了产品好,还需要富有个性的创始人,就算性格不完美,但骄傲自大、张扬霸道,总比四平八稳的乖宝宝更适合这个时代。

  少年不客气。从一夜成名到分崩离析,当初的好兄弟变成了陌路人,西少爷团队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虽然店铺还在扩张,但这场众筹股权引发的罗生门,已经给他们的金字招牌泼上了一瓶老陈醋。

  少年不可欺。从一边倒的对优酷“以大欺小”的声讨,到发现NIKO团队声称的“亚洲第一”、绝对原创的质疑。我们见识了90后少年为维护合法权益的勇气与决心,但也看到了他们面对商业社会的不成熟。

  少年太轻狂。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近日“明年要拿出一个亿利润分给员工”的土豪言论,招来产品用户数不实、融资数注水的质疑。“我赚钱不赚钱关你什么事”,或许霸道和张狂成为助其爆红的名片,但少年总会长大,回头再看时,为“年少轻狂”付出的人格代价,真的值得吗?

  这些一夜成名的“星星”的蹿红速度令互联网老兵们自叹不如。企业里刮起了90后旋风,一个互联网企业,没有90后的产品经理,没有90后的产品团队,凭什么打动90后的消费者。逻辑似乎正确,但90后凭喜好买单、热情来得快也去得快的特点,又让这些想做百年老店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怀疑,不断地进行没有本质创新的产品迭代,还是回归初心,用心和时间去做一项能够改变人类未来的产品。

  脸萌的创始人郭列曾表示,“起得太快,也会落得太快。自然规律就是起了就会落,爬上山以后就会下山。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做一颗流星,划下的弧线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获得关注和资金,一起下流星雨。”

  然而少年们,你们真的甘心做流星吗?难道你们不希望自己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恒星?

  听听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的语重心长,“在学校里看到一些90后特别热情地去创业,我跟他们讲,你最好把书读完,这是最重要的。能够不读书,一夜就创业成功的,大部分是天才。在我的一生中确实遇到过天才,但在我20年的投资经历里,碰到的天才是极少的,傻子居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