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端午节粽叶飘香,小长假莫忘饮食安全

2020-06-24 23:0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端午节快到了,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但三天的小长假依然给忙碌工作的小伙伴们带来放松的心情,粽子的香气也在挑动着人们的味蕾。为使广大消费者吃得开心、吃得安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请广大消费者一方面持续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另一方面关注食品安全,倡导健康饮食。

一、选购食品方面:购买粽子等应节食品或普通食品,一是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藏冷冻食品还要到具备冷藏冷冻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更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二是要查看外包装,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三是要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二、就餐用餐方面:疫情期间,建议选择网络订餐,“无接触”配送,少外出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风险。选择网络订餐时,一是要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不要仅仅关注菜品评价,谨慎下单;二是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三是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四是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选择外出就餐时,一是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为“大笑”“微笑”)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二是避免食用高风险食品,慎食生食冷食类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三是不尝鲜、不贪口腹之欲,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四是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禁止以家畜家禽名义食用野生动物。餐饮服务单位要引导消费者出示“粤康码”等进店就餐,开展体温检测,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以确保间隔距离1米以上错位就餐等方式控制就餐人数,并提倡绿色消费,配备公筷公勺餐具,切实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

三、烹调食品方面:在家制备餐食时,一是应洗净双手,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清洁并生熟分开;二是挑选新鲜、卫生的原材料,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三是湿河粉、米粉(线)等谷类发酵制品、泡发的木耳或银耳等,尽量在购买当天或泡发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四是选取五指毛桃等材料煲汤的,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煲汤材料;五是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六是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四、食物储存方面:注意对食品食材的保鲜保质,及时清理腐败变质的食品食材。一是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二是加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储存,避免交叉污染;三是未食用完的食品应该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四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五是冷藏食品一般3天以内食用较好;六是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五、饮食习惯方面: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一是注意饭前便后要洗手;二是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三是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品少吃或不吃,胃肠不好的消费者尤其要注意;四是多人共同就餐时,无论外出就餐还是家庭用餐,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六、其他事项方面:一是留心食物中毒表征,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二是及时举报投诉,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