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南京海关查获关区最大宗抹香鲸牙走私系列案

2020-05-20 18:18:28 海关总署

南京海关查获关区最大宗抹香鲸牙走私系列案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所属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迅速开展打击濒危物种走私专项行动,成功破获2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件,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4名,查证涉案走私的抹香鲸牙制品1.038吨。该系列案成为南京海关历年查获的最大宗抹香鲸牙走私案。

寻迹追踪破大案

2019年6月,成都海关缉私局在办案中发现,1名张家港籍男子盛某有走私濒危动物制品的重大嫌疑,遂将该线索移交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作进一步处理。

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前期经营,缉私警察迅速锁定了盛某住址,随即赶往现场实施抓捕,并在其家中查获象牙边角料约3.5千克,抹香鲸牙制品约2.7千克。根据盛某交代,缉私警察很快抓获了盛某的主要供货商哈尔滨人杨某。

杨某主要通过从不同渠道收购野生动物制品或原料,再转手倒卖赚取差价,其贩卖物品涉及抹香鲸牙、麝牛角、虎骨、熊爪等物品。据杨某交代,这些抹香鲸牙大部分是从江苏人冯某、沙某手中收购得到。缉私警察随即展开进一步侦查。2020年4月,缉私警察在江苏盐城、南京等地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及沙某,并在沙某住所查获其尚未销售的抹香鲸牙制品2.85千克。

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通过缜密侦查,基本查清了该走私团伙的犯罪事实,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收购、销售渠道,掌握了大量走私证据,共查证该团伙走私抹香鲸牙制品1.038吨。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揭破海外走私网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象牙、犀牛角等濒危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的打击力度,走私分子逐渐将目光转向关注度相对较低的冷门产品。抹香鲸牙在功能和品质上可与象牙媲美,价格又相对低廉,逐渐成为走私分子的首选标的。

据查,这些抹香鲸牙制品主要来自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走私分子在拍卖网站上发布收购信息,寻找海外买手,在日本等国收购抹香鲸牙,通过水客携带等方式走私进境。同时,走私分子往往选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管制宽松的国家、地区作为中转地,再伺机走私入境。抹香鲸牙颗粒沉重,交易额动辄高达上万甚至数十万元。据查明,在侦办的2起抹香鲸牙走私案件中,嫌疑人杨某一年的非法牟利额就高达150万元人民币。

为逃避打击,网络成为这类走私分子开展非法交易的主要场所。走私分子通过网络渠道对走私抹香鲸牙制品进行洽谈与销售。海外买手、水客、文玩商、买家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交易野生动物制品的网络。

“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始终坚持开展全链条打击。”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林骏说,“对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分子,我们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

打击走私护生态

由于过度捕杀,抹香鲸现存量已由原来的85万头下降到20万头。目前,抹香鲸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保护物种,同时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物种,和熊猫、环尾狐猴等一样,属于易危物种。抹香鲸牙属于我国禁止进境的珍贵动物制品。

海关提醒,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购买抹香鲸牙制品的行为会引发、加剧对濒危野生动物抹香鲸的残酷杀戮。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构成犯罪的,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陆军、李天云/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