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沈阳一医院张贴“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告示引质疑

2018-08-27 10:49:41 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26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救死扶伤的医生眼中,病人应该没有年龄、民族、性别、社会地位等其它因素的差别,有的只是等待被救治的生命。但最近在辽宁省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二楼的药房旁,贴出一张“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引发了市民的质疑与讨论,有人甚至调侃问:“家住33层算高层次人才吗?”

其实,“高层次人才优先”政策并非是沈阳独有。近年来,长沙、郑州、西安等地都出台了类似政策,以吸引人才为目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绿卡”的优惠,质疑的声音不曾停息。

人们平时在医院就医时,会看到“老年人优先”“军人优先”的字样,而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二楼药局旁,张贴了一张写有“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蓝底白字非常醒目。对此,前来就诊的市民看法不一。

沈阳市民洪涛说,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这是一种不和谐的现象。作为医疗资源,每个纳税人都应该共享。沈阳市民杨阿姨则认为,这样的安排可以理解,因为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作出过特殊贡献,享受一些便利也无可厚非。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患者挂号时并未及时发现“高层次人才优先”这行小字,也不太了解相关政策。对于公平与否,虽各自持有不同意见,但对优先人群设定,多数人表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医院告示里的“高层次人才”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高层次人才”要优先看病呢?一位医院工作人员回应称:“对于高端人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顶尖人才、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对于细节如何划分,需要采访市政府才能得知。”

《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认定标准》明确: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分为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级人才等5个层次,每个层次有具体的认定标准。例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可以被认定为顶尖人才。今年,沈阳市卫计委确定了市属10家三甲医院,在高层次人才就医时出示“盛京人才卡”和本人医保卡后,由院方确认后可进入“绿色通道”提供医疗服务。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立强认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做法与医师的职业精神要求相去甚远,张贴告示的做法也容易引起不好的怀疑和瞎想,是非常不妥的。按照医师的职业精神,对任何一个病人的救治是不区分民族、体色、信仰和贫富的。

记者注意到,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挂号窗口前的确有“高端人才优先”的提示信息,但同时还有“老人优先”“急性胸痛患者优先”的提示标志,为“老年人”“残疾人”“优抚人员”“失独人员”也开通了绿色通道。

沈阳市卫计委对公众提出的“挤占公共资源”回应称,“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绝对不会打破公平就医原则,主要是为吸引人才来沈阳发展表明姿态。

邓立强表示,政府引进人才、吸引人才无可厚非,但这种“优先”有些过犹不及。可以给出一些优惠和补贴,但在就医秩序上作出这种安排,已经超出地方政府的权限。让患者在医改过程中有获得感应该具体在每个政策中,沈阳市政府引进人才无可厚非,大家也给予肯定与支持,但是要有一个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