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乘风破浪,伊利“智慧乳业”引领中国乳业4.0

2020-09-16 15:5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工业4.0的时代浪潮下,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兴起,打通了单点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让传统制造业开始向集约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乳业作为产业链覆盖一、二、三产业的传统行业,智能化改变带来的品质与能效提升,更是超乎想象。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乳协年会上,伊利集团分享的智能化经验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9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行业专家和乳企代表齐聚一堂,总结一年来国内外乳业发展形势,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乳业的机遇与挑战。会上,伊利获评“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同时凭借在母乳研究等领域的创新表现,斩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

伊利智能工厂

智能工厂“牛奶隐身”

在伊利的液态奶生产车间,牛奶都藏在密封的机器里,只能看见车间里的设备和一罐罐已经包装好的牛奶。

在伊利智能工厂的“核心大脑”控制室,运行着MES控制执行系统。通过它所有生产设备连接到一个系统,能够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过程。控制室内的几名工作人员,一天能完成13000吨原奶的预处理工作。

据了解,原奶在进入灌装前要经过过滤、杀菌等9道工序和1000多项指标检查。这一切在智能工厂1小时内就能完成。产品生产完成后的仓储物流工作也全部是智能化控制,一个码垛机器人可完成60名员工相关工作量,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智慧化“高配”养牛

在内蒙古清水河县,有一座占地2700亩的圣地牧业牧场。早上6点半,是牧场挤奶大厅最热闹的时候 ,上百头奶牛排队走上挤奶设备挤奶,每头牛的数据清晰地显示在伊利智能牧场管理系统后台。

这里的奶牛一出生就会戴上电子耳环,电子耳标记录了奶牛的各种信息,包括奶牛每一天的成长情况,健康状况、膳食比例、每日挤奶量等信息。营养师通过这些信息,就可以为奶牛订制科学的营养套餐,保证每餐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3%。

通过智能牧场管理系统,牧场实现了养殖管理全流程数据化,奶牛管理、库存管理、营养饲喂、牧场设备、发情监测等数据通过手机APP一目了然,极大地提升了牧场的养殖管理水平。

智慧大数据洞察消费“心头好”

黄桃燕麦口味的酸奶,美味又瘦身;药膳同源的伊利纾糖奶粉,适合高血糖人群的营养需求……近年来,伊利不断上市新产品,而每一个新品的面市,总是切中一批人的心头好,到底是什么让伊利始终能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呢?答案正是伊利长期以来在大数据方面的精耕细作。

为了充分了解市场消费需求,伊利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精心布局,建立了伊利大数据雷达平台。目前,大数据雷达平台覆盖420多个数据源,不断积累的销售数据超过了8.4亿条,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声量的95%,并实现实时更新,全方位扫描、抓取、分析消费者存留于互联网线上线下各类场景下的海量数据,确保伊利与消费者每时每刻保持连接。通过这些数据,伊利可以深度挖掘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实现精准的用户需求画像和配套的产品策略。于是,一系列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应运而生。

如今,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伊利率先应用5G技术打造智慧乳业全新平台的乳品企业,全面推进全产业链向“智慧乳业”转型,以数字化手段加速“全球健康生态圈”构建,引领中国乳业加速迈进工业4.0时代,助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