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3月份多数央企盈利状况已明显转好

2020-04-21 14:44:23 上海证券报

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争取实现最好的工作成绩。”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

一季度央企效益阶段性下滑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

“一季度,中央企业的经营结果应该说是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代价是值得的。效益的下滑也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艰苦努力,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损失。”彭华岗说。

“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彭华岗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基本恢复。

据彭华岗介绍,石油石化、电网电力、钢铁、机械装备制造和航空运输等企业春节、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工,全力稳定生产经营。中央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重点保进度。

3月份盈利状况明显转好

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已明显转好。彭华岗指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降幅比1—2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

重点行业投资也在平稳增长。受疫情期间部分停工停产影响,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7.6亿元,同比下降4.5%,但3月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从重点行业看,一季度石油石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电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月份电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企业财务结构已基本稳定。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7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40.3%,同比持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同比小幅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彭华岗认为,由于受到新冠疫情、油价暴跌和政策让利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出现深度下滑,但各中央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推动发展等方面付出了远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一季度取得这样的结果十分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助力抗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们经常讲,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化危为机,利用好这次科技抗疫中形成的研发优势、产业优势和成果经验,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说。⊙陈碧玉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