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油价跌入负值凸显市场供需困境

2020-04-21 14:39:51 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4月20日电 财经观察:油价跌入负值凸显市场供需困境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潘丽君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日显著承压,并于20日罕见跌为负值。按照20日收盘价,投资者如果对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能收取费用,每桶原油还会“倒贴”37.63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原油期货市场之所以出现这一罕见局面,一方面是因为5月份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极度糟糕。

合约即将到期卖盘增加

瑞银集团石油分析师乔瓦尼·斯陶诺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幅走低是由于该合约即将在21日到期,其成交量走低。

KKM金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基尔伯格表示,纽约原油期货5月份交货和6月份交货的合约价差现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是5月份合约即将到期与油价历史性暴跌叠加造成的。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高级策略师丹尼尔·海因斯认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的原因在于5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马上就要到期,首行合约在接近到期时通常与现货价格贴近。由于需求暴跌和储油能力不足,目前现货价格极其疲弱。预计今后一个月左右油价仍将承压。

此外,得克萨斯州油气监管机构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14日就是否需要强制减产举行了听证会,该委员会预计将在21日投票决定是否实施强制减产。

当前支持和反对实施强制减产的声音都很大,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首先要确定该州石油生产中是否存在资源浪费。油价跌入负值表明当前生产即是浪费,有助于加大实施强制减产的可能性。

供需基本面继续恶化

国际能源署、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多个市场研究机构均认为,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尚未开始执行,而新冠疫情下原油需求骤减,4月份是世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最为严重的一个月。

斯陶诺沃说,原油期货主流合约下跌反映出石油市场二季度供应严重过剩。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现货价格目前为每桶10美元左右,而一些加拿大油价指标已经跌至零以下。

斯陶诺沃认为,随着石油库存今后几周继续走高,6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很可能继续承压。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走势均反映出后市库存将史无前例地增加。

奥地利JBC能源指出,由于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库存大幅增加,以及美国中西部地区炼油利润率大幅下跌,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17日以来显著承压。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已经上涨1500万桶,该地区储油设施利用率达到70%左右,预计未来几周将达到上限。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说,现在仍有很多原油在运往炼油厂的路上,而炼油厂并不需要这些原油。“我们不认为石油市场近期会出现任何反弹……我们依然对近期前景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