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国资委:四因素致一季度央企效益大幅下滑

2020-04-20 17:5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大幅下滑,营业收入下降11.8%,净利润下降58.8%。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央企效益下滑原因作出解释,主要提到四个原因。

一是航空、汽车、旅游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生产经营受到重创。一季度,航空企业客运市场需求大幅度下跌,旅客运输量同比明显下降,已出现经营亏损,航空业总体亏损。汽车企业受销售终端和供应商复工难等影响,销量同比下降超30%,一季度同比减利100亿元(人民币,下同)。旅游企业受旅游销售和商旅活动几乎停滞影响,景区入园人数、酒店入住率均大幅度下滑,减利非常明显。

二是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导致石油石化企业大幅减利。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布伦特原油价格从1月初的每桶68美元跌到了3月末的每桶23美元,对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产生较大冲击。一季度国内需求下降,成品油销量下降超过20%,勘探、炼化等业务收入成本倒挂,石油石化企业整体亏损,影响央企效益增速30个点。

三是落实国家政策的减利让利。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比如电网企业向超过5000万企业用户降费约20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让利75亿元,电信企业累计为290万医护防疫人员提供免停机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亿元。

四是抗疫防疫成本影响企业效益增长。疫情期间,煤、电、油、运、粮以及通信等企业全力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承担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任务的企业转产扩产,航空物流企业不计成本保运输,建筑企业不惜代价抢建专门医院、方舱医院。一季度,中央企业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上升2.4元。

彭华岗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的经营结果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效益的下滑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