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以更大政策力度护航“六稳六保”

2020-04-20 11:22:38 中国证券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已是必然,更多财政工具、降准、降息等措施的实施也将渐次落地。可以预期,经济调控的重心将紧扣稳增长,以实现“六稳六保”。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必须充分评估。不少专业研究机构已逐步修正对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权重从最初的季度性干扰调整为年度级别的破坏,甚至可能引发“逆全球化”抬头下世界经济版图变动。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有望逐步反弹,但至少在短中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效率和质量;二是海外疫情扩散下如何对冲外需萎缩和优化市场结构;三是疫情结束后全球产业链调整的变数。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清单和实施路径已经明晰,即在“六稳”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六保”,并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市场广、潜力大、韧性强是中国经济能迎难而上的底气所在。短期刺激加中长期供给侧改革,可以有效扩大国内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当下的重点无疑是帮助各类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住这些最活跃、最基础的市场经济微观主体。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是供应链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提供大部分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直接关系到能否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兜住民生底线。对此,在继续通过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做减法”之外,保市场主体更要通过扩内需战略“做加法”,提升中小企业自我造血能力。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调控力度将不断加大。财政政策方面,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引领财政政策在二季度逐步加大刺激力度。投向方面则是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两手抓”。货币政策方面,继续降准及降低政策利率甚至存款基准利率都是政策选项。年内,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局面下,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改革力度有望加大,以引导资金更多、更精准地流向实体部门。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调控将更加强调长短结合。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已非常明显,长期影响则有待更为全面的评估。在短期调控政策力度加大的同时,调控政策也要更加注重灵活性和前瞻性,预留充足空间;在短期调控发力以实现“稳”的基础上,经济发展更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实现“进”。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济发展面临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的冲击,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就能化危为机。我们坚信,在调控政策逐步显效之下,我国经济基本面短期恢复值得期待,长期向好趋势将保持不变。(费杨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