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甘肃确定任务书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2020-04-13 11:33:23 工人日报

甘肃确定任务书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17家成员单位主攻105项改革阶段性目标和落实措施

连日来,随着经济发展按下“重启键”,生产制造开启“加速度”,甘肃省正在全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在26个地方、企业、职业院校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17家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全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2020年“任务书”“施工图”,全力主攻105项阶段性目标和落实措施,从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支撑保障等方面,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据介绍,2019年以来,甘肃省对接中央改革方案,建立起党委领导、工会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围绕改革任务,出台相关制度文件20多个,为推进改革提供有力支撑。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扩大产业工人党员比例,扩大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加大产业工人的宣传力度。省人社厅、国资委等部门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施农民工学历和能力提升行动。省总工会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创造性开展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广泛搭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平台通道,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按照“2020任务书”的要求,甘肃正在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在打造更多高技能产业工人方面,指导企业落实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制度,扩大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将农民工培养成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在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方面,正在打破身份限制,对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对应相应专业中、高级(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实行互认互聘,畅通晋升评聘和岗位聘任使用渠道;在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方面,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制定并实施职务发明人奖励和报酬制度,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从今年4月份开始,甘肃省采用全面试点和项目试点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确定白银市、兰州新区、金川集团公司等7家全面试点单位,天水华天科技公司、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等19个项目试点单位。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包俊宗表示,要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解决矛盾困难的办法举措,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记者康劲 通讯员胡永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