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2020-04-10 20:4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和平)今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分行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加大对防疫物资保供、长江大保护、基础设施、春耕备耕、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季度累计投放贷款64.65亿元,同比增长53.27%,贷款余额731.13亿元,同比增长7.5%,贷款净增额、贷款余额和增幅均居湖北省系统第一,为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企业运转、提升公众信心、确保民生物资供应注入了坚实的金融力量。

为疫情防控贡献“农发力量”。 该营业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供高效政策性金融服务。前中后台各部门及相关条线、辖属12个营业机构上下联动,快速启动应急贷款通道,成立应急贷款工作专班,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合规有序操作,对疫情重点地区实行容缺办贷,利用网络视频等方式,简化手续,快速推进。下达应急贷款投放目标任务,建立监测台账,定期督导、定期通报。各行积极主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覆盖式对接,了解企业恢复生产及资金需求情况,高效便捷办理贷款。开展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发挥党员在应急服务疫情防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截至3月末,共向37家防疫重点企业审批应急贷款79.66 亿元,已投放贷款44.06 亿元,审批及投放额均占湖北省农发行系统50%以上,疫情高峰期平均办贷时间不到3天,有力支撑了口罩、防护服、药品等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优化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围绕粮油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实施业务拓展,确保武汉市粮食全产业链米、面、油、肉、禽、蛋、奶、茶等大宗农副产品正常供给,切实保障了老百姓的“米袋子”“油罐子”“菜篮子”“肉盘子”。促进稳增长保民生。特别是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切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使用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全国性重点企业14家,共审批贷款 58.23 亿元,已投放贷款25亿元,在武汉金融同业领先,获得总行行长钱文挥的亲批表扬。快速响应、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赢得了地方政府、防疫物资采购及生产供应企业的高度肯定。

为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 该营业部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聚焦粮食安全、长江大保护、生猪产业、重要农副产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10多个重点领域的企业和项目,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按照地方党政复工复产部署,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强化高层营销和联动营销,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对接,用好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出台绿色通道办贷操作指引,通过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上下协同联合办贷、提高办贷效率等优惠便利政策,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贷款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原则,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截至3月末,发放复工复产贷款44.87亿元,其中:防疫物质企业11家,发放贷款32.85亿元;基础设施企业6家,发放贷款5.8亿元;重要农副产品保供企业16家,发放贷款6.22亿元。为33家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政策性信贷“及时雨”。

为农业春耕生产“备足底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的基础。春节前后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该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关于信贷支持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有的放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农业春耕生产信贷服务工作,确保武汉及湖北在疫情冲击下不误春季农业生产。提前制定支农信贷方案。加强与农业、粮食、供销社部门和化肥储备、农资生产企业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农机农资市场形势,掌握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制定异化信贷服务政策。提前准备信贷规模。加强存款组织,积极筹措信贷资金,合理制定信贷投放计划,优先满足用于春耕备耕的信贷投放需要。用好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发放各类支农专项贷款,积极推进支持春耕备耕工作。截至3月末,累计发放支持农业春耕生产贷款5.76亿元,其中:发放跨年度粮食收购贷款2.11亿元,发放化肥收储贷款0.65亿元,发放农业生产资料贷款3亿元,为稳定农资市场供应、春耕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撑。

为支持长江大保护“接续服务”。 该营业部坚持把服务长江大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守护好“母亲河”。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信贷模式,量身定制针对性、一揽子金融服务产品,持续加大长江大保护的贷款投放。围绕生态修复,重点支持湖泊湿地生态修复、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长江和汉江沿线绿色港口建设、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防治、码头规范提升等。围绕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江河湖库水质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城市污染水体整治、水上污染综合治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围绕绿色发展,重点支持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绿地系统、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绿色园区等。在前期申报获批项目37个、贷款金额258.23亿元的基础上,一季度又获批长江大保护项目1个,贷款金额2.1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6.08亿元。

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 该营业部着力加强城乡统筹发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支持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开展客户大普查、大走访、大营销,积极对接城投、旅投、长投、交投、中建等省级融资平台,巩固优质客户群,与省市发改委等部门密切联合,建立协同机制,全面对接省内市区内复工复产重点保障项目,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项目、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企业;对于地方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加快启动和建设,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对项目和企业的影响尽快补回来。积极支持乡村文旅、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创新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基础设施类贷款22.82亿元,其中: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7.6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贷款1.68亿元、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1.59亿元、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贷款2.5亿元、旅游扶贫贷款1.73亿元、交通路网改造贷款1.5亿元、水利建设贷款6.2亿元。

为“项目评估攻坚月”活动“添彩”。 该营业部集中力量推进“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项目评估攻坚月”活动,精准助力粮油、农资、生猪全产业链等十多个民生领域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线上线下全程对接的优质高效服务。充分运用好湖北省发改委与湖北省分行联合建立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的融资对接机制,加大与当地发改委的沟通协调,对重大重点项目和重点支持企业进行筛选审核,提高申报项目成熟度和落地成功率,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落实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长江投签订的《协议》,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主动加强与各级党政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耐心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及项目规划,对全国及湖北省名单内重点保供及涉农、外贸企业加大“一对一”“人盯人”融资服务对接力度。做好上下信息互通,建立项目清单,分片区落实专人进行政策指导,成立13个信贷服务小组,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周转融资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截至3月底,累计对接复工复产重点项目168个,涉及总投资2128.88亿元,融资需求1360.63亿元,为持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