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欲稳世界经济 先除三大陷阱

2020-04-01 17:09:3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财经观察:欲稳世界经济 先除三大陷阱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只巨大的黑天鹅,其羽翼已开始遮蔽世界经济。在晦暗不明的背景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巨震,部分行业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众多企业大幅裁员。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正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至暗时刻”,亟待有效的稳定举措介入,作为第一步,国际社会应首先去除超量流动性、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陷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世界银行3月30日发布报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可能骤降至2.1%。

近期,美股创下10天熔断4次的创纪录暴跌行情,全球市场恐慌情绪高涨。在此背景下,美联储频繁加码宽松政策,不惜抛出无上限量化宽松等超级宽松措施。全球多国央行也密集投入宽松潮,意图用大量流动性救市。

然而,历史为证,这类大水漫灌式的宽松举措,只是救急之策,长期看非但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还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金融泡沫盛行、市场出清不畅等副作用。这样的高昂代价,日后注定要花费更长时间逐步消化。

分析人士认为,单靠印钱,无法阻挡疫情传播,不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无益于恢复供应链运转,更无法代替结构性改革。在需求和供给同时受限之际,大量流动性短期内注定会在金融市场空转,难以真正抵达实体经济。短期看,货币政策唯有与精准的财政政策和有效的抗疫措施结合起来,方能发挥效用;长期看,货币政策理性稳健,方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结构性改革。

疫情暴发前,保护主义已被普遍认为是威胁世界经济的最大单一风险。疫情暴发后,保护主义又变形为“供应链脱钩”“供应链转移”等奇谈怪论。若任由其大行其道,乃至与民族主义相勾连,后果不堪设想。正如《华盛顿邮报》日前刊文所说,正是保护主义等错误导致了1929年危机,进而引发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面前,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供应链,表现出显著韧性和抗压能力,牵引万千中外企业在复工一线展开全球“战疫”接力,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技术应用场景,有效对冲保护主义负面影响。

正如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所说:“智能制造正推动中国工业企业平稳复工,这也是霍尼韦尔在华21家工厂很早就全面复工的重要因素……从石化项目的智能控制、互联飞机、智能防疫到传感物联,我们正通过一系列过硬技术响应着客户需求。”

在疫情的全球治理层面,各国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还是多边合作、协同行动?对这个问题作何解答,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类要以多大代价战胜疫情。上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就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冲击等达成一致,彰显了以多边主义抗击疫情的国际主流意愿。

下一步,国际社会应顺势而为,理智规避单边主义陷阱,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尽早启动贸易投资互惠行动,取消前期加征关税、技术壁垒等消极措施,为全球供应链除障减压。国际社会还应强化国际供应链合作,优化配置资源,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脱困解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