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98.6%

2020-03-31 12:05:23 北京青年报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98.6%

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湖北为95%。开工步伐明显加快,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稳定。

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超70%

辛国斌介绍,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工业经济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国家电网旬日均发电量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个百分点,防控相关行业生产强劲增长,部分高技术产品逆势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别提升15.5个和38个百分点,比3月1日提高3.6个和22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此外,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已基本全部开工。在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70%。

抗疫用药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

辛国斌介绍,中国有1500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正常年份原料药产量在300万吨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原料药产业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超过80%,部分品种产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药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

除了原料药,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现在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正研究扶持政策稳定出口导向型企业

辛国斌表示,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对此应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变化,及早做好应对准备。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已采取了包括稳定外贸和外需,保障供给侧稳定等措施。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稳定出口导向型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解决这些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后续,相关部门还将根据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适时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保障这些企业安全渡过眼前的生存难关。

汽车达产率已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此外,汽车行业目前也面临着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自2月19日到现在,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但即使目前企业复产率比较高,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后续一些企业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辛国斌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信部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