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民革中央:提前释放投资项目 推动经济快速恢复

2020-03-30 12:49:53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民革中央:提前释放投资项目 推动经济快速恢复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路梅)民革中央日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提出提前释放投资项目、加大临时纾困基金支持、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及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等建议,指出应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疫后经济快速恢复发展,努力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就提前释放投资项目,提案认为,应减少审批手续,加快审批进度。扩大项目储备,鼓励将下一年度的项目调整到本年度,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开展线上交易,发布项目需求清单,提前锁定一批生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签订契约,帮助企业获得业务和贷款,提振市场信心。采取适度提高预付比例、提前支付项目款项等方式,维持项目链条关联企业的现金流,通过自上而下的输血型方式帮助相关企业渡过暂时的资金需求难关。同时也要做好风险防控,加强信用管控,依法依规精简程序,严格执行契约管理。

就加大临时纾困基金支持,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加紧设立临时纾困基金,由财政和金融机构共同出资,以专项基金形式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为中小微企业切实提供资金支持。扩大临时纾困基金规模,各级财政要适当倾斜,调拨可利用资金进行注资,发挥杠杆作用,与金融机构形成合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扩宽临时纾困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增加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等基金供应端。对临时纾困基金的非政府出资额由财政全额贴息,切实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

在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方面,提案提出,金融监管部门应完善供应链金融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放开准入限制,列明负面清单,扶持供应链金融发展,并设立稳定运营的供应链应急准备基金。商业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公司,向供应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输血,打造高级别供应链险种和风险基金。发挥供应链金融公司风险缓冲器的中间作用,夯实实体经济基础,避免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

提案还建议,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要扩大资本流动,加快开放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积极降低土地、能源、通信、物流等成本,放宽基础产业准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速互联网行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加快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加强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企业技改的优先支持目录,使企业通过技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用法治刚性保障营商环境标准落地执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