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工信部:全国原料药产业链稳定 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

2020-03-30 12:4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30日指出,中国有1500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原料药产业链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超过80%,部分品种产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药,一直是保供重点。所以,这方面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3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是原料药的生产大国,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保障原料药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供应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辛国斌介绍,中国有1500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正常年份,我国原料药的产量在300万吨左右,出口在100万吨左右。我们国家在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抗感染药物、皮脂类激素药物等等方面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国际市场上的占比都在50%以上。原料药是治疗药品产业链的上游,是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用药需求的一个基础,所以在疫情期间,我们高度重视原料药的生产。

辛国斌提到,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工信部就接到了一些制剂企业反映湖北上游原料药企业没复工,牛黄、甲硝唑、布洛芬、牛磺酸等原料市场告急,直接影响了部分制剂产品的生产和供应问题。接到反映以后,工信部紧急协调湖北省相关部门、省市县,对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进行重点调度,要求企业克服困难,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在2月下旬提出要求以后,工信部用了不到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促使这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制剂药品的生产,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辛国斌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对药品的生产供应也造成了较大影响,有一些国家现在反映原料药的供应有点吃紧,主要有几个方面因素:一是今年1、2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有一些企业停工停产,供给上出现了短暂的不足。二是2月份以后,由于国际疫情蔓延导致国际上的运输,特别是航运、海运受到了很大限制和影响,导致有一些物流运输出现不畅,出现了运输困难。

辛国斌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高度重视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的安全,我们会努力维持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生产,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的安全和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原料药产业链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超过80%,部分品种产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药,一直是保供的重点。所以,在这方面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组织实施重点产品的监测和生产调度,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出口运输困难的问题,加强与世卫组织、外商协会、跨国药企的沟通和对接,组织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供给服务,保障国内国际市场供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