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水利部:以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应对今年防汛

2020-03-27 10:46:43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水利部:以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应对今年防汛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李亚南)在26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指出,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水利部已要求相关县级以上城市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

他表示,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仍然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今年有可能发生大洪水,或者一个流域或者几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因此水利部门重点从三方面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预案:

一是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工作。经过70年建设,中国防洪工程体系已经能够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生过的洪水。如果超过现有工程标准,洪水防御就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所以水利部今年要求所有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都要编制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重点是保人民生命安全。

二是保障水库的度汛安全。中国有98000多座水库,其中4000多座大中型水库在保证工程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要发挥防洪功能。94000多座小型水库主要是保障自身安全,同时对下游影响范围内的人员做好预警和转移预案,确保下游人员安全。

三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在做好山洪灾害及时预警的同时,也要做好网格化的群防群治责任体系,保证在山洪来临前能够把人及时转移出去。

田以堂还介绍,三峡工程作为国之重器,在防洪抗旱等各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综合效益。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求,水利部调度三峡水库在3月份之前按照不少于7000立方米每秒下泄;3月1日以后,水利部调度三峡水库加大泄量,达到了9000到10000立方米每秒,以满足下游复工复产用水需求。今年以来,三峡水库向长江中下游累计补水90多亿立方米。(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