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 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

2020-03-10 11:35:16 吉林日报

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 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

我省出台26条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就相关政策措施发出通知。

我省新推出的政策措施包括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切实搞活粮食流通,大力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确保主要畜禽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及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共26条。

在全力稳定粮食生产方面主要是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集中,农机购置补贴向粮食主产县倾斜,落实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支持政策,支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提升,强化抗旱能力建设,扶持种业做大做强,扩大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搞活粮食活动,主要是抓好粮食收购。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安全储粮。积极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启动吉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立法工作,优化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支持粮食品牌建设。制定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规划,支持重点企业开展订单收购、技术改造、低温冷库改造等,建设鲜食玉米种植优势产区和示范小镇,打造推广鲜食玉米优质品牌。扩大粮食产销区合作。建立稳固的产销合作利益共同体。拓展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平台功能,开展多种模式粮食电子交易。

支持设施园艺特产业,首先是支持设施园艺规模园区建设。按照逐级递增补助比例的原则,支持棚室面积30亩以上集中连片规模园区建设。最高可提高补助200%。支持闲置棚室恢复生产。对连续3年未投入生产、棚室面积30亩以上集中连片规模园区修复生产的每亩温室补助3000元、大棚补助1000元。支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设施园艺农机具补贴政策。将用于设施园艺生产的电动卷帘机、热风炉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保障设施园艺发展用地,创新设施园艺产业金融服务,加大技术指导服务。

确保主要畜禽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主要是落实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全面完成国家确定的生猪恢复任务指标。重点支持28个种畜禽场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和动物疫病定点监测。支持规模屠宰企业应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电子合格证。发挥“吉农牧贷”作用重点支持生猪生产。

通知强调要深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记者 张力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