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构筑大数据精准防疫屏障 支撑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3-09 22:46:02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构筑大数据精准防疫屏障 支撑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中新网济南3月9日电 (赵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精准分析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出行、位置等信息数据,并持续对人员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监测,筑起阻断病例传播的“防火墙”。

山东省政府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据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该省运用大数据精准防疫,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确诊、疑似病例和可能密切接触者等三类数据资源及时提供给各市各部门,同时依托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医院、商超、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监控,让疫情防控“耳聪目明”。

“疫情期间,山东还持续对人员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开展研判和预警预测。”马越男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山东借人口迁徙数据,分析人口迁入迁出来源、数量、交通方式等情况,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在复工复产方面,山东则通过监测货车流量、网上办公流量等数据,综合分析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有关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参考。

目前,山东各地也在创新利用大数据信息开展防控工作,青岛、烟台、潍坊、泰安等地开发了防疫管控追溯、外来人员登记等相关信息系统,让疫情防控“有迹可循”;济宁市上线人脸识别测温通行系统;济南、青岛、潍坊、东营等地开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预约系统;烟台市搭建了生活必需品供应“掌上”平台。

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山东还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办公。马越男说,山东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重新梳理822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同时加大OA办公系统、“山东通”移动办公平台和公务邮箱推广应用力度,提高网上办文、办会、办事服务水平,实现线上会议“即时通”、项目招商“屏对屏”。目前,山东公务邮用户总数达71.9万余个、“山东通”用户总数达5.9万个。

在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复工复产的同时,山东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据马越男介绍,该局先后汇集发布了650多项可用于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生产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产品,其中400余项产品在疫情期间供社会免费使用;同时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近期,山东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被纳入工信部2020年示范项目名单。“今年山东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