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助推自贸区(港)建设

2020-03-09 17:5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9日电 (尹建军)海南省自然资源的规划厅9日介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通知》,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思路,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助推自贸区(港)建设。

《通知》指出,海南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格局,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合理安排陆海资源开发利用的总量、空间分布,实现陆海空间资源保护、要素统筹、产业发展、整治修复的有机统一,形成陆海统筹新格局。

海南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统筹配置省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合理规划农业农村功能空间和生产格局,注重引导村民集中居住。加快城镇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编制,抓紧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进海岸带保护和利用、湿地保护、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专项规划编制。

海南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体系。逐步形成“多规合一”背景下“一窗受理、一次审批、最多跑一次”的极简审批体系,建立常态化、实时化的规划督察机制和定期评估制度,推进“多规合一”平台与其他信息平台的横向联通和数据共享,并在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开展机器管规划试点工作。

《通知》提出,海南要完善国土空间规划配套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等各类国土空间的保护和开发;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创新用地制度,进一步细化产业项目供地标准,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落实落细“只转不征、只征不转、不转不征”、先租后让、混合用地、弹性年期等土地利用制度,更新基准地价标准,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建立适应自贸区(港)要求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形成集约节约用地倒逼机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