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财政部:2月起湖北所有企业免除三项社保费最多达5个月

2020-03-04 16:53:36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财政部:2月起湖北所有企业免除三项社保费最多达5个月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李京泽)中国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3日在北京表示,从2月份起,湖北省所有企业,包括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免除三项社保费最多达5个月。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有关情况。

符金陵介绍,财政部在出台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时,考虑到湖北疫情特别严重,所以对它的减免时间和免除力度都要更大一些。从2月份起,湖北所有企业,包括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免除三项社保费最多达5个月。这项政策的出台,充分地体现了中央对湖北省的关心,也能够有效减轻湖北企业的负担,促进他们早日复工复产。

“政策出台前,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测算和研判。总体来看,这项政策对湖北省的三项社会保险基金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是可控的。”符金陵说,湖北省失业和工伤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目前还有一定规模,足够保障支付两年以上待遇的需要,也就是说失业和工伤这两项基金减免政策完全可以落地。

符金陵表示,在企业养老保险方面,如果湖北按五个月对所有企业全部免征单位缴费,将减少基金收入220亿元(人民币,下同)。但湖北省截至2019年底基金滚存结余超过1000亿元,同时,中央财政在研究今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安排中央财政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时,将对湖北给予重点关照,以弥补湖北省因为实施阶段性免征社会保险费特别是养老保险费所形成的缺口。所以通过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加上它以前的结余,完全可以保证湖北省企业养老保险免征政策落地,也可以确保全省退休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客观来说,这次疫情发生后对湖北省以及其他地区的财政收支产生了一定冲击,但这个冲击是阶段性的。”符金陵说,目前,中国财政收支的总体规模比较大,财政收支结构调整空间和回旋余地还比较大。2020年各级财政部门在研究提出预算安排时,与往年一样,已经考虑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他同时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省份的支持力度,确保地方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得到保障。

“我们也努力通过综合性的财税措施,把疫情对财政收支的影响降到最低。”符金陵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