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护航企业复工复产观察

2020-02-19 23:05: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更快更好更安全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护航企业复工复产观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自2月10日开始,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采用“秒办”“网办”等多种措施,防疫、办事两不误,审批速度与产品质量“两手硬”,助力复工复产更快更好更安全。

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支持复工复产10条措施。继2月10日出台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14项举措后,浙江于2月16日再次推出13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在此之前,吉林推出34项措施,河南推出28项措施,山西推出22项措施,新疆推出21项措施,河北、湖南、黑龙江各推出20项措施,江苏推出18项措施,福建、广西各推出16项措施,云南推出10项措施,陕西推出9项措施,广东、甘肃各推出7项措施,重庆推出6项措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暖企措施数量虽各有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

更快:“秒办”开启绿色通道

好政策还需要落实好。针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相关部门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审评审批。

2月15日,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在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

浙江省药监局和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两级联动,助力包括海正药业在内的全市医药企业研发生产治疗新冠肺炎药物,仅用10天完成全部注册审批流程。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对防疫药品生产企业派驻指导员制度,主动对接企业、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助力企业进入快速审评审批通道,2月5日即成功受理;选派骨干GMP检查员担任检查员和观察员,全程协助注册审评,2月15日即获得批件。同时,该局组成专家组,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生产前药事合规准备及完成生产线检查,做到文号获批立即可以组织生产,专家组派专员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上市药品质量安全。2月16日,法维拉韦在海正药业正式投产。

保障医用防护物资生产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药监部门不仅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开启绿色通道,还对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涉及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上下游的市场主体加快登记注册,对转产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实行应急审批,依法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

2月8日,原本生产普通服装为主的上海宝鸟服饰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市松江区首家隔离衣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此前,该企业对医疗器械生产、管理和备案申报流程及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一无所知。经过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手把手的指导,该企业软硬件全部达标,仅用3天就拿到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和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生产的隔离衣通过相关机构检测,成功上市。

这样的“秒办”并非孤例。

从提交申请材料到拿到商品条码,生产消毒液的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花了5个小时。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院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实现联动协作,开通绿色通道,对广西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商品条码注册加急审批、特事特办,把通常需要10个工作日的商品条码注册受理时间缩短到5个小时,保障企业防疫产品及时上市销售。

浙江宁波奉化的立佳汽车装饰本是一家主产车内饰品的本土企业,这段时间,公司主动改造生产线,上线日用口罩巾垫项目,解决口罩消耗过频的问题。于是,该公司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变更经营范围登记的申请。对此,奉化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由专人线上指导申报,通过“浙政钉”实时审核。该公司仅用1小时完成全部审批流程,顺利在微信小程序端下载了新电子营业执照。目前,该企业日产口罩巾垫达200万片。

据相关统计,截至2月7日,相关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程序批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88个,包括一次性防护服15个、医用防护口罩4个、医用外科口罩17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20个及其他相关医疗器械。在此之前我国已审批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包括一次性医用防护服57个、医用防护口罩63个、医用外科口罩171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364个。

为了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新项目开工建设,2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会议暨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对复工复产企业和新建项目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商标申请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时效;指导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缓解资金困难。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行动。以广东为例,疫情期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广东专利代理协会针对生物医药相关药物、口罩生产设备、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疫情相关企业,发动各领域业务骨干,免费提供专利法律咨询、专利检索、专利信息开发、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商标品牌战略等专业援助服务。

更好:“网办”让办事放心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网上办事成为群众、企业的首选方式。

市场监管总局及时提出防疫期间登记注册工作举措,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行全程网络办理,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全程通过网上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

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压减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和成本,对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特事特办。推行办件寄递、自助打印等服务,对于紧急情况和确需现场办理的,经电话预约后提供现场办理服务,确保企业办事渠道顺畅。

以河南为例。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2月12日起,在办理登记注册、特种设备、计量、认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时,全面推行“四个办”。推行“网上办”,引导经营者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网上在线办理登记注册和各类行政审批业务;随时“掌上办”,引导企业群众通过手机下载“掌上工商”“豫事办”App,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双向“邮寄办”,经营者可通过邮寄方式递交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等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免费寄递方式发放相关证照;特殊“预约办”,经营者可通过电话提前和值班值守人员预约,在佩戴防疫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的前提下,到指定地点办理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

针对一些短期内准备和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实行了“容缺承诺办”,在不影响审批主体条件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待疫情缓解后再补充。

2月3日,华润医药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增加“诊断试剂供应”经营项目手续,但资料准备不齐,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采用告知承诺制,进行了容缺审批。

2月6日,原欧良品国际贸易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法国进口了25万只口罩准备运往国内,但是营业执照上还没有“医疗器械销售”的经营项目。该公司向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申请增加经营范围,但因一名股东在外地无法赶来办不了。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容缺审批,安排受理人员视频在线实质确认未到场股东的真实意思表示,并由在场法定代表人签署相关股东会决议补交承诺书,随后对企业提出的增加经营范围事项在缺少股东会决议的情况下,当场审批通过,向企业颁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全国共开通现场登记注册场所2616个,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较好地保障了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登记需求。

更安全:速度与质量并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些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却因为信用问题无法开工。针对此类企业困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推出“特事特办”“预约办理”“专人办理”等举措,减少人员流动,提高办事效率,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我们已经审核完资料,将你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了。”2月6日,四川省成都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用最快速度完成信用修复后,立即向金融机构申请更多融资,用于扩大生产,制造体温计、口罩等医疗器械供应疫情防控。而这只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管理工作的7条措施》暖心助企的成果之一。

按照规定,“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需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申请”。疫情期间,为了减少由此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实施经营异常名录审慎管理,采取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和信用修复业务实行“不见面、非接触”模式办理,将上述规定一律改为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递交申请,监管人员线上受理审核,所有需要实地检查的项目只要求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即可。待疫情解除后,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强化事后监管。

很多复工企业涉及食品生产、特种设备、自身食堂的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多个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的业务,执法人员如果多次上门,不仅会对企业产生干扰,也无形中增加人员接触导致风险增加。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该局提前召开了复工企业监管服务协调会,将所有涉及市场监管的业务,通过“标准化”制定检查方案,要求各分局工作人员做到“用一次上门检查指导,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监管履职到位”,减少因多次上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和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一次上门、检查全覆盖’让我们集中精力构筑保供安全、食品安全、员工安全三条安全线。太谢谢你们了!”作为“菜篮子”“奶瓶子”保供企业的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前来检查的执法人员说。

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搞生产,但上游原料企业供货不足、哄抬物价怎么办?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把握价格传导机制,防止出现因生产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异动导致防控物资市场价格总体失序,对口罩等防控物资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监管,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凡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生产设备制造、原辅材料企业确实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从快作岀处罚并曝光,情节恶劣、性质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各地迅速行动起来。上海、江西、山东、江苏、山西等地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及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开展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除此之外,各地还通过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减免技术服务收费、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等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除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支持复工复产措施外,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也出台相应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另外,已有超过3000家企业响应“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践行承诺。我们相信,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定能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记者 倪 泰 李 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