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迎接返岗复工,解放军疾控专家给出疫情防控建议

2020-02-10 09:56:17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9日电(记者 朱鸿亮、黎云)随着全国各地人员陆续返岗复工,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记者就此采访了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勇。

  早期发现、控制传染是重点

  “就疫情防控来说,目前的重点依然是早期发现轻症或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尽快确诊,及时治疗。”王勇说,“现在,武汉市采取的也是这种方法,建立方舱医院,目的就是控制潜在的传染源,不让其在社区内引起传播。”

  王勇说,下一阶段,要尽快、准确查找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尽快查出密切接触者中轻症以及无症状感染者或处在潜伏期的患者,及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和对症治疗。

  返程途中避免交谈

  王勇建议,返程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戴好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谈,远离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同时,随身携带消毒纸巾或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接触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后及时消毒。

  “如果返程前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的新冠肺炎病例,或者来自武汉或存在社区传播病例的地区,建议不要返程,如必须返程,则在返程后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王勇说。

  居家观察具体建议

  对于如何做好居家观察,王勇提了几条具体建议:

  一是单独居住,单独就餐,每日早晚监测体温及症状,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在房间内可以不戴口罩,离开房间后必须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佩戴口罩前后及时洗手。

  二是做好通风和消毒,每日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条件进行空气消毒的,可使用含氯制剂或75%酒精做好生活物品的擦拭消毒。卫生间等公共场所也要做好消毒和排风,个人用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三是调整心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均衡的营养。如果出现异常,及时联系隔离点观察人员。

  上班以后的个人防护

  王勇说,正常上班后,除了日常戴好口罩,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或空间密闭的地方。工作场所也要注意消毒和通风,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尽量减少或避免会议,避免集中就餐;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纸巾用后扔入垃圾桶,之后要及时洗手。

  “洗手可以用肥皂,因为肥皂是碱性的,杀灭细菌或病毒的效果有比较科学的依据。”王勇说,“与此同时,家里也要做好通风,每日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