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疫情当前 旅客返程乘坐飞机安全吗?应如何防范?

2020-02-07 13:23: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乔雪峰) 进入春节假期返程期,很多返程的旅客特别担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乘坐飞机,会不会容易感染病毒?在狭小的客舱中如何防范感染病毒?航空公司和机场有没有靠谱的疫情防控措施?民航医学中心专家和机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为你一一解答。

  飞机客舱看起来十分狭小

  是否就意味着飞机不通风?

  飞机在设计时已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在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2分钟——3分钟就会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30次。飞机客舱上也是有新风的,其新风是由外界空气经过发动机(或APU)高温加压冷却后,和经高效过滤器(HEPA)过滤后的客舱内原空气混合,由空调系统从座椅上方的风口吹出,最终经由侧靠近地板的格栅被抽回。这种设计特点使得客舱内空气流动方向基本上是垂直的,沿机身纵向的空气流动很小,最大程度保证了机舱内空气的洁净与清新,在通常情况下疾病不会通过飞机空调系统而在机舱内扩散。

  目前大多数现代服役的波音和空客飞机都有HEPA。波音公司在维修手册中指出,HEPA能有效捕获0.003-10微米的颗粒,对于0.3微米的污染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9.97%。空客公司在2020年1月23日也发布了针对武汉疫情的技术文件,认为飞机的HEPA可以过滤掉99.99%的病毒和细菌颗粒。

  飞机的“垂直通风系统”,使空气上下流动,而非前后流动;HEPA的高效空气滤过功能,有效过滤病毒颗粒,大大降低了病毒在飞机上的扩散蔓延的可能。

  从乘坐飞机到抵达目的地,机场和飞机客舱都是旅客的必经之地。为避免通过航空器传染,在疫情暴发初期,民航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机场、飞机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

  一方面,航空公司都增加了对机上再循环空调系统的日常清理和维护频次。另一方面,在起降前后,航空公司还会对飞机进行卫生清洁与预防性消毒,增加对飞机的消毒频次。

  乘务员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会不会成为传染源?

  这也是很多旅客担心的。事实上,航空公司加强了对客舱乘务员的培训,要求乘务员全程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在接触垃圾或可疑污染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万一在飞行中发现可疑的发热旅客,怎么办?

  航空公司也有“招儿”。 每架飞机上都配备有卫生防疫包等应急医疗设备,能够有效应对相关紧急医疗事件,进行随时消毒。条件允许时,在飞机上后三排设立应急相对隔离区,机上一旦发现可疑发热旅客,可立即进行隔离。

  为尽量减少乘务员与旅客之间的直接接触,如减少乘客在客舱内的走动、减少与乘客之间的交谈等,航空公司还调整了空中餐食和机供品,优化了机上服务流程。现在,在国际远程航线上,公务舱均用锡箔盒盛装及一次性餐具服务,取消甜品、canape、汤、沙拉、面包、简餐、吧台小吃;经济舱取消水果、冷荤、面包、吧台小吃。国内及短程国际航线,配餐时段航线全舱提供汉堡或三明治等简餐。国际及国内航线仅提供一次性餐具、杯具、耳机,取消发放桌布和餐巾、枕被及寝睡产品、睡衣及毛毯、座椅插放和手发杂志,使用一次性湿纸巾替换毛巾。此外,客舱还增配了医用消毒湿巾片和医用免洗洗手液。

  为搭载可疑发热旅客的航班提供专门通道

  在航站楼候机会不会感染病毒?

  在此次疫情期间,机场也打出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组合拳”。

  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和健康巡查是首当其冲。各机场在候机楼入口处适当位置都配备了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并为旅客提供必要的手卫生消毒产品。细心的旅客注意到,在航站楼的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健康防范宣传片,在候机区域,还有工作人员进行旅客健康情况和未佩戴口罩的巡查,提高旅客的防范意识。

  在消毒方面,机场加强对航站楼等人流密集区域的通风及消毒。加大空调系统的新风送风量,对值机柜台、证件查验柜台等这些旅客高频接触的服务设施进行每日消毒,对空调过滤器和滤网进行深度消毒。

  为做好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机场要求服务人员在岗期间均佩戴口罩,对于和旅客进行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比如安检人员需戴手套,强调要加强手的卫生消毒。

  对搭载可疑发热旅客的航班,机场会为其提供专门通道或远机位停靠。对于可疑发热旅客,将设置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避免与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从乘机到登机 旅客要注意哪些方面?

  旅客在乘机过程中应做到全程佩戴口罩,切莫抱有侥幸心理。旅客可以随身携带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随时清洁双手和可能触碰到的地方,乘飞机全程尽量避免双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乘机时,旅客要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不在机舱内来回走动。在条件允许时,尽量和其他旅客分散坐、隔出空位,以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吸入其咳出的飞沫。登机后,尽量避免接触小桌板、窗户、座椅扶手等公共用品,最好先用含酒精消毒湿巾或棉片擦拭这些公共用品后再使用。在飞行过程中,尽量避免走动和摘下口罩进食,减少饮水。由于飞行途中无法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尽量不使用厕所。

  当然,为了将传染病的风险降到最低,身体不适的旅客,尤其是发热、咳嗽的旅客,应延迟旅行,直至康复。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