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际观察:抗击病毒,而非中国人

2020-02-04 16:45:09 人民网-国际频道

  (尼日利亚)IKENNA EMEWU 翻译:张洪宇

  新型冠状病毒已传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恐惧远远大于死亡和感染。由此而来的种族主义、仇恨和对中国人的疏远,也正在对人类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社交媒体平台出现了很多此类仇恨例子,而发帖的人,却宣称自己来自文明社会,更了解病毒的情况。

  就新型冠状病毒而言,中国是疫情中心。对于因它引起的仇恨——我们姑且称之为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人类文化衍生品“仇恨病毒”,外部世界则是中心。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则是传播媒介。

  在欧洲和美洲,亚洲人被认为是“故意制造病毒”的“恶魔”。在亚洲,中国人被单独拎出来。这真是可悲!

  令人忧心的是,大多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仇恨的报道,来自与中国临近的亚洲国家。菲律宾、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充斥着这样的消息。

  澳大利亚的两家媒体发布对中国人充满负面情绪的头条新闻之后,中国的《环球时报》报道,4.6万华人签署了请愿书,要求道歉并进行改正。

  《环球时报》报道说:“两家澳大利亚媒体在头版使用标题和醒目文字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大肆渲染恐惧,要求孩子呆在家里。随后4.6万多人签署请愿书,要求澳大利亚媒体为针对华人群体的种族主义公开道歉。”

  网上流传的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图片显示,该报周三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孩子待在家里》的报道。报道指出,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警告,“如果最近去过中国,那么家长不要把孩子送到学校或托儿所”。

  针对这种歪风,美国彭博社微妙宣称:“航空公司停止飞往中国的航班。欧洲学校停止邀请交换生。韩国餐馆拒绝接待中国顾客。”

  “随着病毒向中国以外蔓延,各国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正努力寻找正确的应对措施。保障公众健康是当务之急。如何做到这一点,同时又不侮蔑占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的疫情爆发国的人民,是一项挑战。”

  美籍越南裔网红Michelle Phan说,由于人们对来自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她在推特上受到大量种族主义攻击。

  据报道,加拿大也有许多此类仇恨攻击事件,以至于安大略省政府和学校不得不发出警告,任何中国人都不应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而受到歧视或侮辱。

  与此形成有趣的对比是,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国际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印度、巴基斯坦等,都赞扬中国应对这场疫情的努力,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一家美国媒体放下敌意在报道中赞扬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开放性,允许外界,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实地了解其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采取的措施。报道指出,这种公开透明的做法与中国2003年应对非典疫情的方式不同,值得肯定。

  各国政府赞扬并承诺支持中国,而它们的公民却反其道而行之,在疫情中混入仇恨和辱骂。

  那么,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我们该如何调和这种局面,消除不知情公民的负面情绪呢?

  坦率地说,如果我拥有科学武器和技术诀窍,我会以消灭这种病毒为目标。是的,我会毫不犹疑地与病毒作斗争。

  可是,我现在没有能够阻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技术,但我很乐意把一件小小的武器握在手中,并部署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它就是爱,爱中国人,不要误以为他或她是病毒。

  因为中国人不是病毒,我愿意通过爱和拥抱来抗击病毒。在应该为失去生命、安宁和生计而安慰他们的时候,疏远、种族歧视或谴责中国人,是不公平的。

  这是人道主义对我们的正确要求。(作者IKENNA EMEWU系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

  此文编译自英文稿件:Fight the virus, not the Chinese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