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最高检首次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

2020-01-14 17:08:2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温璐)今日,最高检召开2020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首次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受理监督立案819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72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592件8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件65人。

  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12件,办理诉前程序26271件,其中发出民事诉前公告1823件,向相关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24448件;对破坏环境资源的单位或个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91件;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2019年,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1.44万亩,消除污染隐患、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31.2万亩,整治造成污染环境企业、养殖场等3426个。

  最高检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以维护公益为核心,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与生产发展转型。

  第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形成聚合效应。具体体现在:上下一体推动,通过强化督促指导,完善办案机制,推动解决司法鉴定难等办案难题;开展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推进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强化协同联动,秉持全局和系统思维,跨省域检察保护“形成一盘棋”、跨地域检察联动“拧成一股绳”、跨系统执法司法“同使一股劲”;做实智慧借助,通过加强专项业务培训、打造专业化团队、创新检察技术应用等方式;注重宣传发动,鼓励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第三,对标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梳理分析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包括省际协作多停留在工作联络层面;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整体性不足等。

  第四,回应需求、精准提供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产品。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在长江流域治理格局中发挥检察机关的独特作用,与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等方面结合起来,推进全形态治理、全链条治理、全流域治理,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发布会上,记者提出检察机关在黄河大保护中是否会复制推广长江大保护的相关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此前,最高检与水利部于2018年底联合部署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的‘黄河清四乱’专项活动,形成了‘河长+检察长’等经验做法。大江大河的保护既有特性,又有共性。“

  胡卫列强调“2020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黄河战略的各项要求,准确把握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责任,着力围绕黄河安全、生态、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保护四大重点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拓宽领域范围。将检察机关监督的重点从“清四乱”拓展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健全黄河流域跨区划检察监督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二是,全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共同发力,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深化“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的探索推广。将检察机关与流域机构、河长办之间沟通协作机制推广到全流域,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农业农村等行政机关的协作,有效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