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汽车产销再次蝉联全球第一

2020-01-14 17:04:26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刘瑾报道: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数据。与一年前发布2018年中国车市下滑带来的震惊不同,这一次,现场内外气氛都比较冷静。正如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所说,一年来,“大家慢慢开始适应下滑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受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虽然中国汽车产销量2019年再次蝉联全球第一,但自2018年首次打破1990年以来的持续增长之后,2019年汽车产销量又一次出现下滑。

  从产品看,高端产品在增长,低端产品在下降。从具体车型看,乘用车4个车型均有降幅,商用车产销表现好于乘用车。其中,乘用车4类车型均出现负增长。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9%和10.7%,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和6.3%,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8.1%和20.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3%和11.7%。“比较亮眼的是出口情况。”陈士华说,在全球汽车消费下降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出口仍保持了较高水平,颇为难得。

  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下半年呈大幅下降态势。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下滑2.3%和4.0%。这也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10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新能源汽车中的燃料电池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量非常小。”陈士华说。

  “总体而言,中国汽车产业前景依然不错。”师建华认为,在连续增长28年后,汽车市场出现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有助于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下一步,中国汽车品牌要更好地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好自身品牌,为未来发展早做谋划。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