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2020-01-13 10:57:10 新华网

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新华社记者王希

作为一项高精密度的系统工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已步入关键的历史阶段。

记者从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将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

稳中有进,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面对国内外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2019年全国国资监管系统迎难而上、顶住压力,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更加鲜明——

在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速是“进”,持续转型升级、加速科技创新是“进”。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市属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突破30%;江西实施创新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增速连续6年保持在两位数。

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也是“进”。河北、黑龙江、甘肃等地国资委强化负债率监测管控,推动高负债地方国企落实降杠杆任务。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企如何继续发挥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通过考核引导、挖潜增效、提升管理等举措,全力以赴稳增长。

握指成拳,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伴随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国资监管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凸显。

近年来,各级国资委围绕“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做文章,加大了自我革命与授权放权力度。目前,全国已有27个地方出台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方案,35个地方出台权责清单,政府与市场、监管与企业的边界更加清晰。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要凝聚全系统之力,争取用2至3年时间,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这是国资监管系统以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最新动作。”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打破区域与行业壁垒,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

实践证明,随着协同合作全面深化,系统合力正不断增强——

一方面,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着眼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与各地深化合作。另一方面,各地也加大协同力度。例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建立一体化联合工作机制,共同打造重大问题协调与重大项目对接等平台,探索国资监管跨区域合作。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国资监管仍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国企改革推进还不平衡。”郝鹏表示,下一步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要突出抓好工作协同。

他说,国务院国资委正牵头编制“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组织编制央企总体规划和央企自身规划,并首次将地方国资规划和地方国企自身规划纳入体系,希望各地国资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加强与全国国资规划的对接。

布局落子,继续下好国企改革“一盘棋”

积极稳妥推进混改,上半年各地新增混改企业超1500家;31个地方改组组建超过10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启动,沪深沈三地率先发力……

2019年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如何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对此,郝鹏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台实施,各地国资委要以此为契机,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把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各地国企应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此次会议给出清晰答案:坚持出资人主导,对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的领域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探索跨区域整合,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

会议还明确,下一步分层分类推进“混改”,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与民营企业合作,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科学合理设置股权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并强调充分保障企业职工知情权、参与权。

“在改革推进上,各地思想要更解放一些,步子要更大一些。”郝鹏说,要切实强化困难越是增多越要加快改革的意识,把改革重点更多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胆改、大胆闯,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