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深化理念模式创新 纵深推进改革强关

2020-01-09 16:3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作为经贸领域和非传统安全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关要关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国门安全,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建立健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要求的新时代海关监管体制机制,破解海关深化改革难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创新监管理念。结合关检业务融合,创新货物监管“把两头、核中间”(把住重大检疫风险或重要敏感商品市场准入和后市场监管头尾两关、事中以核查为主)和“合格假定”(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念,做到“贸易投资自由”和“守住安全底线”两手抓。综合运用监管手段,既全面施策又突出重点,实现新职责风险布控全覆盖,研究拓展监管多维度和提升措施契合度的路径方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既要从优化事前审批流程、简化市场准入手续入手,又要根据不同的产品风险等级、企业诚信和历史监管数据,建立宽严相济的合格评定模式,从当前“不合格假定”进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转变为“合格假定”,加强后市场监管,以治理效能促进贸易便利化。

  二是运用科学思想。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体系,将“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民本发展思想贯穿于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监管模式改革全过程。坚持执行现状问题导向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研究适应全面开放格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监管模式和工作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将过去以批次管理为主的微观检验执法的工作方式转向宏观的国门安全监管,角色定位由“检验员”转向“监管者”。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营造并完善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

  三是突出风险管控。准确把握关检融合后的风险管理,推进新海关监管改革。关检对货物监管有着不同的风险视角,原海关的风险是建立在“属性不确定”的基础上,主要防控伪瞒报风险,重点解决“是不是”的问题;原检验检疫机构的风险关注点是在国门生物安全(检疫风险)和商品品质上,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当前,严守安全准入风险,急需构建随机抽查与精准布控协同分工、优势互补的风险统一防控机制,把检验检疫重点关注产品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否携带外来有害生物的风险等融入新海关风险布控,并在此前提下探索监管模式创新,既遵循有效风险管控下的严格执法,又创新底线思维下的审慎监管、包容监管。

  为保障新时代海关监管体制机制改革适应全面开放格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必须加快《海关法》等海关监管系列法律法规的制修订进程,扩大地方立法权,建立完善业务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和改革质效激励办法,以过硬的上位法支撑改革纵深发展和监管模式创新。另外,在“人”这个最活跃的因素的改革上,要注重合理的个人利益诉求,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与个人价值实现紧密结合,构建促进人员素质提升和人才成长发展体系以及严密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规范队伍管理。

  (中共海关总署党校中青班第16期学员 黄晓华)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