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已全面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2020-01-08 17:2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7日说,中国扎实推进地震预警能力建设,已全面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2020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郑国光在工作报告中总结2019年防震减灾工作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地震预警工程已编制23项技术规范,河北、福建、四川、新疆等7省区累计安装烈度仪5000余套,重点地区预警技术体系初步成型,福建、四川等地区初步具备地震预警服务能力。

同时,中国地震局还联合广电部门探索利用应急广播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并与国铁集团实现地震信息互联互通。

郑国光介绍,2019年中国地震速报时效和精度不断提升,国内地震正式速报、自动速报平均用时分别为572秒、111秒,比2018年分别减少88秒、22秒,自动速报震级精度比2018年提高22%;完成青藏高原72个站址勘选和11个高原高寒试验站建设,西藏西部、青海西部、新疆西南部地震监测能力由3.5级提升到3.0级;建立非天然地震信息报送业务,去年完成60余起爆炸、矿震等非天然地震事件信息报送。

中国地震局积极推进地震灾害风险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活动断层探察数据中心和备份中心,启动新一代地震灾害风险区划预研,完成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126项,开展川藏铁路、大唐海南核电等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

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方面,中国地震局为港珠澳大桥、云南龙江特大桥等10余项重大工程提供地震安全监测服务,为雄安新区59项工程提供抗震设防技术服务。减隔震技术逐步纳入各类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世界最大单体隔震建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

郑国光表示,2020年,中国地震局将加快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在全国初步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在四川全省和云南部分地区开展地震预警服务试运行,并鼓励各地整合资源,开展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试点。(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