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综述

2020-01-06 10:59:57 中国市场监管报

“高”起来“显”出来“铺”开来

——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综述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全国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新划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的。面对全新的职能,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勇于担当解难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数据显示,目前,安庆市市场监管局以会商、补正等方式完成147份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其中市政府文件22份;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审查报告141份,约占96%;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文件4份,涉及违规给企业返税、指定销售特定企业的特定服务、排除辖区外的企业参与竞标、为特定平台销售特定商品提供补助等多种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学习宣传,让审查站位“高”起来

“国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旨在落实竞争中立原则,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8月,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姚继春到岗后向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汇报工作时,一位负责人的话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为了把这项全新的工作干好,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干部从学习入手,在制定方案时对照学、推进工作时重点学、具体实施时有的放矢学,着重学习《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初步掌握了公平竞争审查的理论等内容,也提高了站位。

“凡涉及市场主体、关乎经济活动的文件,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这是政府权力的自我约束。”姚继春表示。他深知,这项工作涉及面广,仅靠市场监管部门单打独斗根本行不通,必须发挥安庆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让他们动起来,去宣传、去发动。

于是,该局多次牵头召开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会议,学业务、谈思考,定方案、明职责,交任务、压担子,提高了包括市政府办等在内的各成员单位的认识和站位,顺利推进了工作起步破局。

政校合作,让审查效果“显”出来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业性强,刚开始时这项工作由各成员单位自行审查。“有些单位就应付性打个钩、填个表了事。”姚继春对这一状况忧心忡忡,“行政机关起草文件自己审核,文件内容很多是领导意图,后经领导签发,这样的审查必然‘牛栏关猫,来去自由’。”

关键时刻,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果断决策,大胆创新,决定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公平竞争评估审查作为破题之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随即,该局与安庆师范大学商议,借助其智力资源,在现有的商业咨询公司中“培育”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这一新业务。

第三方评估受到各成员单位的普遍欢迎,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将工作重点从如何审查变成如何组织审查,审查工作质量迅速提高,很快发现一些文件存在明显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问题。比如,某行政机关通过制定行政文件与市场主体进行合作,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第三方评估机构建议废止该文件。这家行政机关立行立改,废止了文件。

“我们审查文件时,严格对照规定,一条条梳理、一句句推敲,涉及公平营商环境的文件,丝毫不可松懈。”参与评估的第三方机构专家崔汪卫博士说。

挂图作战,让审查工作“铺”开来

如何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该局确立抓重点、带一般,抓增量审查、促存量清理原则,因地制宜制定了全面铺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量化指标,细化路径,区别不同对象波段操作,次序进行,力求实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引入第三方评估已上升为顶层制度设计,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被赋予了更重的担子,我们只是刚刚破题,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为优化发展环境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鑫说。

□章 洋 杨基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