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国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逐年增长

2020-01-05 10:59:54 经济日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公布消息: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显示,随着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稳步推进,全国15岁至69岁人群中,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数超过1.58亿,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

据了解,本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区、市随机抽取调查点336个,覆盖15岁至69岁常住人口达80789人。调查显示,目前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阅读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信任率、行动率有明显提高,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5个维度素养水平均呈逐年增长趋势。

记者从调查结果中发现,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提高欠发达地区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加强相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提升。欠发达地区群众不仅更好地获得中医药服务,而且更多接触了解到中医药健康文化和科普知识。

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阅读率方面,数据显示,电视、图书、广播等传统媒体的阅读率与2017年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报纸和杂志的下降幅度最大。与此相应,手持终端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阅读率的增长强势。

“调查结果反映出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提示下一步要主动掌握中医药健康文化在网络平台传播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推广方式和普及形式。”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表示:“要正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中医药科普和文化传播带来的挑战,深刻把握现代传播规律和特点,加强权威中医药健康知识的供给,逐步打造更规范的新兴媒体传播主渠道。”

“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聚焦重点区域,不断缩小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区域性差距。”查德忠表示,要强化优势途径,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推广方式和普及形式,逐步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及知识普及常态化;抓住重点人群,做好分类指导,建立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特色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体系,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整体性提升;优化传播内容,推出一批内容规范、适宜传播的科普产品,努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由知到行。(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