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威海农商行连收10罚单被罚168万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11倍成主利润来源

2019-12-30 22:41:5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接连吃多张罚单,让今年原本实现亮眼业绩的山东威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农商行”)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12月12日至12月19日,央行及银保监会分支机构对威海农商行累计开出10张罚单,处罚金额达到168万元,涉及的违法内容包括违规发放贷款用于股权投资、非真实处置不良贷款等。

在连续两年净利润下降不足亿元的情况下,威海农商行凭借非利息收入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去年全年近两倍的利润总额。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99.99%;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1.97亿、1.4亿,同比增长185%、157%。

其中,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1.61亿、2.36亿,占该行营业收入的32.65%、47.87%。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居高不下的信贷资产质量压力也是威海农商行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不良率下降至3.81%,但自2017年以来仍持续处于3%以上的高位。

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6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已超过8成。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57%

公开资料显示,威海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7月,是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是山东省内第一家以县级联社为平台成立的地市级农村商业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盈利资产下降及投资损失等因素影响,威海农商行业绩持续下滑。

2016年至2018年,威海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3.87亿元、3.38亿元,拨备前利润分别为1.93亿元、1.5亿元、0.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0.79亿元、0.53亿元,同比增长1.26%、-37.65%、-33.48%。其中,同期该行净利息收入分别为4.57亿元、3.69亿元、3.61亿元,同比下降1.14%、19.12%、2.3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分别为2252万、849万、-411万。

不过,今年以来,威海农商行业绩已有大幅回升。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99.99%;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1.97亿、1.4亿,同比增长185%、157%。从营收结构看,前三季度威海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53.82%,占当期营收的比例达到32.65%。

同时,当期威海农商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23亿元暴增11.26倍,占该行营收的比例高达47.87%,成为该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需要注意的是,在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资产减值损失对威海农商行盈利能力的影响仍不能轻视。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6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已超过8成。

上半年不良率仍高达3.81%

与此同时,威海农商行资产规模也在不断缩水。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93.33亿、189.36亿、147.38亿,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5.91亿、15.87亿、16.31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威海农商行合并口径下的资产总额169.08亿元,负债总额161.8亿元,所有者权益17.28亿元。

尽管三季报中未披露资产质量情况,但从此前的数据来看,威海农商行仍面临着较大的资产质量下行压力。

2016年至2018年末,威海农商行贷款净额分别为82.75亿、82.57亿、84.64亿,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9亿、3.4亿、3.63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3.99%、4.17%,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3.44%、81.03%、69.69%,连续两年低于监管红线。

中诚信国际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威海农商行业务经营集中于威海地区,受地区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信用风险持续暴露,不良贷款持续增长,拨备覆盖水平低于监管要求,关注和借新还旧等占比较高,未来贷款质量下行和拨备压力较大。

上述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该行新增不良贷款1.33亿元,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和制造业等行业,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1.1亿。截至2018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8.54%,主要为借新还旧和逾期贷款。报告期末该行借新还旧和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为11.4亿元,占总贷款的13.08%,其中划入不良0.32亿元。

中诚信国际进一步表示,关注和借新还旧等贷款在经济下行环境中易转化为不良贷款,资产质量后续迁徙情况需保持关注。2019年以来,该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不良率降至3.81%。

此外,2018年以来由于威海农商行降低资金业务杠杆,调整资产结构,业务规模有所下降,风险加权资产规模下降。2018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4%、19.01%。

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 威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63%、11.7%、11.7%,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一周内连收十张罚单

相较于其经营状况而言,威海农商行近期狂领罚单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披露处罚信息公示表,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超过期限、未向央行报送账户开立资料以及占压财政资金等违法行为,央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向该行处以警告并罚款2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收到央行罚单的前一周,威海银保监分局一口气开出9张罚单,均涉及威海农商行及相关责任人。

9张罚单中,该行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发放贷款用于股权投资、非真实处置不良贷款、对部分特定目的载体投资未实施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等。针对上述事实,威海银保监会共计对该行处以120万元罚款。

同时,姜仁善、 丁新强、丛剑锋、许福涛、孙庆民等个人因存在对机构贷款“三查”不尽职负直接责任、对机构违规发放贷款、非真实处置不良贷款负直接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被处以警告或5万元罚款等处罚。

天眼查显示,上述被罚人员中,孙庆民为威海农商行董事兼总经理,丛剑锋、许福涛均为该行董事,丁新强为该行原法定代表人,今年3月末该行变更为刘韶伟。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一周的时间内该行连续收到10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到168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