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法院严打“套路贷” 两年141人被判刑

2019-12-27 14:59:18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2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钟法)23日上午,宁波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法院惩治“套路贷”犯罪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数据显示,2年来,共有141人被判刑。

庭审案例:借2.5万元,还20万元

发布会召开当天,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套路贷”刑事案件。2017年5月至10月期间,被告人俞某、应某、邬某、金某及王某(另案处理)以“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据点,形成恶势力团伙,假借民间贷款之名诱骗被害人签订虚高借贷金额的借条,以拍照等方式制造被害人已全部取得虚高借款金额的假象,恶意收取头息、“押金”、家访费、中介费等费用,在被害人无力还款或肆意认定违约后,采取威胁被害人或其家属等方式强行催讨,逼迫被害人按虚高金额的借条还款,共骗取4名被害人16.25万元。

其中,在2017年8月,被告人俞某等人借款给李某5万元,约定由吴某作为担保人,但实际仅给付2.5万元,并诱骗吴某出具金额为10万元的借条,且以其名下房屋出租作为抵押。后在李某、吴某无力还款情况下,被告人逼迫吴某再次出具了5张2万元借条,随后又以将其房屋出租、到其母亲单位闹事为由,威胁吴某按虚假借条偿还20万元,后从吴某父亲处获得钱款13.55万元。

江北法院经审理,以诈骗罪一审判处俞某等4人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各处罚金6万元至2万元不等,并退赔违法所得。

2018年至今,宁波全市法院受理的“套路贷”案件中,涉黑恶的占54.8%。在涉案罪名上,大部分案件均涉及多个罪名,除最常见的诈骗犯罪外,58%的案件还涉及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迫卖淫等严重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

车贷、房贷、裸贷……“套路贷”形式多样

从宁波法院司法实践来看,宁波地区“套路贷”犯罪类型复杂多样,渗透至许多重点行业和领域,除了传统的民间借贷类型,还有“二手车贷”“汽车抵押贷”“房贷”“校园贷”“裸贷”“无抵押贷”等类型,以及网贷APP等新型“套路贷”犯罪。其犯罪方式包括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硬暴力”,还包括跟踪、滋扰、言语威胁、电话轰炸、P图传播、显露纹身、送花圈等“软暴力”。

在一起“裸贷”犯罪案件中,被告人熊某在宾馆内通过“裸贷”形式(手持身份证和借款协议拍摄裸照)借给未满18周岁的被害人小晶(化名)3000元。小晶归还部分款项后,因未能按要求继续还款,熊某以借款逾期为由逼迫小晶签署19000元借款协议。之后熊某以发“裸照”给家人相威胁,强迫小晶多次卖淫,并用卖淫所得偿还高额贷款。之后熊某再次逼迫小晶签署26000元借款协议,后小晶报案,敲诈勒索未得逞。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强迫卖淫罪判处熊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

宁波中院扫黑办副主任、未成年庭庭长吴伟民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慎重借款,如必须借款要找正规的、有合法资质的银行或贷款公司,在贷款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一些“套路贷”的情形,比如要求在空白纸上签字等,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陷入“套路贷”的陷阱。

重拳惩治打击“套路贷”犯罪

2018年1月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波两级法院重拳出击,严惩“套路贷”及其身后的黑恶势力,一审受理涉“套路贷”犯罪案件71件299人,审结37件141人。二审受理12件64人,审结11件52人,涉案标的共计1732.1万余元,对141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至拘役4个月不等的刑期,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36人,占比25.5%。通过两年的持续打击,宁波地区“套路贷”多发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一大批违法犯罪分子得以严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为有效遏制“套路贷”犯罪,宁波法院还将惩治“套路贷”与防范整治虚假诉讼相结合。全市法院于2019年6月起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整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极大震慑了“套路贷”及虚假诉讼犯罪分子,全市法院2019年1-11月民间借贷案件收案量20673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931件,降幅25.1%,惩治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