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生态环境部:垃圾焚烧厂5项常规污染物浓度明年起公开

2019-12-26 15:4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6日表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建立自动监测数据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1月2日起向社会公开各垃圾焚烧厂烟气等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的自动监测数据。

刘友宾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环境监管,生态环境部于12月2日向社会发布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管理规定》明确了垃圾焚烧厂生态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生态环境部门的日常监管责任;明确了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作为执法证据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的达标判定标准、提出了焚烧炉焚烧工况不达标可以实施处罚的规定;根据不同违法类型,提出了相应的处罚条款及豁免情形。

刘友宾强调,为推动《管理规定》的实施,12月13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杭州举行了“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1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负责人,公开向社会作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欢迎任何人员、任何时间对我进行监督”的郑重承诺,对整个行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刘友宾称,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环境监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一是实施“装、树、联”。2017年要求全国所有投运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装、树、联”,即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厂区门口竖立电子显示屏公布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目前与我部联网的垃圾焚烧厂已达到401家。

二是开展精准帮扶。2017年年底开始,组织专家团队716人次“点对点”地帮助170余家垃圾焚烧厂解决问题。

三是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及时将有关问题通报所在地人民政府,督促落实监管责任。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强化环境监管:

一是严查严处。督促各地严格执行《管理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建立自动监测数据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1月2日起向社会公开各垃圾焚烧厂烟气等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的自动监测数据,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精准帮扶。继续组织行业技术专家赴现场开展精准帮扶,并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四是继续开展专项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五是指导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搭建长期的“我是环境守法者”公开承诺平台,倡议更多的垃圾焚烧厂主动参与守法承诺活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