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召开全市成品油市场监管专题会议

2019-11-18 15:50:57 信网

信网11月15日讯 11月15日,青岛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成品油市场监管专题视频会议,市委常委薛庆国副市长出席并讲话。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各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分会场。

会议主要传达了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精神和省成品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汇报了打击“自流黑”工作情况,薛庆国副市长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

充分认识做好成品油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成品油监管,事关大气污染防治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市场运行和产业转型,是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环境保护看,加强成品油监管是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内在要求。我市因港兴市,是物流运输大市,货物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大,如果油品质量管控不好,移动源污染将给大气环境质量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该项工作需要常抓不懈、绝不能放松。

从安全角度看,加强成品油监管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成品油是危险化学物品,有较高的安全管理要求。我市成品油市场总体上讲是好的,特别是对有资质的加油站管理基本是到位的,但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的一些非法经营黑窝点隐藏在居民区,有的通过微信群、社交媒体等提供加油信息,这些油罐、油库如管理不善,发生爆燃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安全风险极大。各相关部门万万不能对涉及成品油的安全问题麻痹大意。

从市场流通看,加强成品油监管势在必行。青岛市有资质的加油站800多个,其中社会加油站占60%左右,另外还有相当规模的成品油仓储设施和运输车辆,监管难度大,如果工作不到位,容易给一些非法经营者提供违法违规经营条件,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把成品油流通市场管好、管到位。

切实做好成品油监管各项工作

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关于自备油罐管理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要会同市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抓紧制定出台自备油罐监管制度规范,明确自备油罐的设立条件、程序、标准等,并明确监管责任,立即开展工作。市商务局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成品油经营企业资质的监督检查,要及时调整优化规划布局,严格审核程序,加强年度检查,引导成品油经营企业合法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要将成品油市场监督检查列为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要内容,全面提升监管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落实责任,分工协作,督促企业加强成品油装卸、运输、储存、使用及污染物排放监管。

严厉查处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用成品油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规范成品油运输过程管理,引导道路运输企业依法依规使用车用柴油。商务部门要加强成品油流通监管,引导成品油经营企业合法经营。税务部门要加强成品油税收管理,严厉打击成品油领域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成品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持续高压态势。

坚决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及流动加油罐车。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查无照及相关无证成品油生产经营行为。公安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发现隐藏在居民区、城乡结合部、废弃厂房等区域的非法储存和加油站点,从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全环节打击犯罪。要关注并加强对利用微信、网络、社交媒体等一些新的手段从事违法销售的经营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成品油交通运输企业、车辆和人员资质资格的监督检查。应急部门要加强对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的监督检查。商务部门发现擅自设立加油站的,要及时依规处理,必要时提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成品油生产经营环评条件审查。各部门要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联合执法,共同打击非法经营黑加油站点及流动加油罐车行为。

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各区(市)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成品油联合监管机制,对本地成品油监管工作负总责;加强对黑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非法勾兑窝点的巡查、预警,强化部门执法联运,消除非法经营生存空间;大力加强制度创新,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加快建立本辖区成品油监管工作协调机制。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郑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