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沪港通迎来5周年:南向港股通累积成交8.75万亿港元

2019-11-18 10:4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17日电 (记者 刘辰瑶)沪港通17日迎来五周年纪念日。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31日,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五年累计成交8.75万亿港元,累计9870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

回顾这一历程,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启动。随后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启动。业内认为,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

由此,在过去的五年里,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不断增长,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12212亿元人民币。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也持续攀升,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9995亿港元,增长了70倍。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自开通以来,沪港通和深港通不断赢得市场青睐,它们以最小的制度成本,带来了最大的市场成效,为世界开创了全新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模式。沪深港通不但帮助中国投资者进行多元化的海外资产配置,也方便了国际投资者透过可靠、高效、便利的渠道投资内地市场。受此启发的债券通也在2017年成功推出。

此外,过去五年,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和业界紧密合作,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别独立户口,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并提升每日额度,对北向通提供即时货银对付结算服务,推出了北向通投资者识别码。2019年10月份,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也成功纳入港股通交易。

“过去的五年里,沪深港通为两地市场都带来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未来,我们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内地同业共同努力,让互联互通机制越来越方便、投资体验越来越好,继续为两地市场创造共赢。”李小加在沪港通5周年之际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