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两张榜单透露浙江民企“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2019-11-17 11:14:5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17日电 题:两张榜单透露浙江民企“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屈凌燕、魏一骏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日前召开的第5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一句歌词引发了不少在场浙商们的共鸣。在创业中历经千辛万苦,在市场中任尔千锤百炼,进入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时代,这个被誉为当代中国“第一商帮”的群体如何驶上“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开幕式上“一老一新”两份颁奖名单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了答案。

榜单里的新名字 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

全球浙商金奖,这一浙商大会的保留奖项旨在表彰过去一年中,为浙商群体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代表。2019年的这份榜单中,有两家企业的名字略显陌生: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趣链是一家什么企业?这个问题在区块链概念备受追捧之前,并没有多少人知晓。

2018年以15亿元B轮融资创下区块链领域企业最大融资规模、进入2018胡润区块链企业排行榜前十位、技术人才占比90%……依靠“浙大系”的数字人才,趣链已从一家初创团队一跃成了区块链领域的头部企业。

趣链、华澜等科技企业不断涌现,是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结果。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一批“独角兽”企业出现的同时,以数字经济为主引擎,传统产业正在迸发新活力。2018年,浙江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达7.1万台,累计上云企业达28万家,建设数字化车间60个、无人工厂6家。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

“高质量发展之路意味着长周期的投入和坚持。”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骆建军说,公司成立伊始一直致力研制新一代数据控制器芯片和计算机接口芯片。目前华澜的芯片产品已经实现了“逆向出口”。

科技创新 时代元素领军高质量发展

本届浙商大会首次为15家企业颁发了高质量发展领军者的殊荣。细看这份长长的名单,熟悉的名字背后是老牌浙商新故事。

依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老牌化工企业传化已经蜕变为一家集合智能物流、现代农业的科技型企业。目前传化旗下传化智联打造的智能物流平台已覆盖27个省份,累计为数十万家物流企业、数百万辆货车提供服务。

“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要立志锻造时代企业,尤其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金融服务等时代元素充分融合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另一家领军企业代表宁波均胜集团,在匈牙利米什科尔茨的安全系统工厂,刚刚完成升级和扩容。这是均胜电子在海外投资的一个全球规模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安全气囊工厂。走出去成了均胜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浙江汽车零部件行业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技术含量低、产品同质化、利润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创业之初就意识到要走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通过收购德国“隐形冠军”普瑞公司、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日本高田,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一系列跨国并购,公司实现了市场、资源及技术的全球整合,目前全球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在全球拥有超5000项专利,成为掌握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核心技术的顶级供应商。

保持先发优势 浙商再出发

今年8月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显示,91家浙江企业代表上榜,让浙江连续21年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省份。

但对此也有人质疑,从2015年起,浙江民营企业的入围数量开始逐年下降,从“块状经济”“小狗经济”中崛起的浙商企业似乎要失去先发的规模优势?

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轶清认为,这样的转变恰恰印证了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浙江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作为粉末冶金机械零件制造隐形冠军企业,一段时间内冰箱压缩机95%的活塞连杆的粉末冶金零件来自东睦新材料,其产量甚至能决定全国冰箱的产量。即便如此,东睦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在30亿左右。

“做专才能做强,做强才能做大,比规模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高。”东睦新材料总裁朱志荣说,“集中优势做小事”企业在上下游都是大资本大公司的行业里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最大原因。

那些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低、不符合浙江比较优势的产业比重下降;同时,浙江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应用上升较快。今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外贸出口、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等均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