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

2019-11-15 16:09:55 自然资源部网站

  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

  陆海联动 江河海互动 港产城融合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旨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意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目标导向、改革创新,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因港制宜、分类指导,着力促进降本增效,着力促进绿色、智慧、安全发展,着力推进陆海联动、江河海互动、港产城融合,着力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强化港口的综合枢纽作用,整体提升港口高质量发展水平,以枢纽港为重点,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港口篇章。

  《意见》明确了3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港口绿色、智慧、安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国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个枢纽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引领全球港口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干个世界级港口群,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6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出了系统优化供给体系、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以多式联运为重点补齐短板等重点任务。二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提出了着力强化污染防治、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用能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等重点任务。三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提出了建设智能化港口系统、加快智慧物流建设等重点任务。四是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提出了积极推动港航协同发展、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任务。五是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提出了着力强化本质安全、着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强化安全保障与应急能力等重点任务。六是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完善法规政策标准、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

  《意见》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3项保障措施,并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从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等5个方面建立了包含16项指标的港口发展指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主要港口、企业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围,以枢纽港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