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压缩职业索赔人逐利空间 枞阳容错纠错制度帮企业“正名”

2019-11-15 15:45:42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用容错纠错制度帮我们‘正名’。”11月11日上午9时许,安徽省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几名员工拿着锦旗专程来到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表示感谢。

今年初,有职业索赔人向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投诉,称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网上销售螃蟹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市场监管局调查后认为,该公司的行为属于瑕疵,便依据《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十不罚”暂行规定》对该公司免处罚款。随后,那名职业索赔人向某法院起诉,要求该公司赔偿,法院经审理于9月判决原告败诉。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企业容错纠错制度的处理结果对我公司打赢官司作用很大,所以我一定要送面锦旗表达对市场监管部门公正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感谢之情。”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陶胜道出了送锦旗的初衷。

去年,在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中,不少市场主体反映,如今职业索赔人投诉,并非关注产品质量本身,而针对产品标签、标识或广告瑕疵进行举报,利用公权力牟取私利,甚至讹诈企业,让企业防不胜防。“我们必须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市场主体心无旁骛创业发展。”枞阳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于是,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行政处罚“十不罚”暂行规定》和《利企为民六项规定》两份文件,均对职业索赔人扰企行为给予企业容错纠错。比如,文件规定,对职业索赔人投诉产品标签标识和广告瑕疵问题的,坚持对企业容错纠错,并定期统计在本县投诉较多的职业索赔人信息,向上级上报。

为保证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枞阳县市场监管部门打出一套服务、监管和督查组合拳。一方面,该局围绕社会消费热点,对职业索赔人申诉举报较多的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或上门培训,提升其防范能力,从源头上减少投诉举报问题反复发生;另一方面,该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县内生产企业,对产品的标签、标识以及广告用语等进行梳理和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到位,压缩职业索赔人逐利空间。

此外,该局还加大对超市、商店、市场的日常检查力度,不留死角,对发现的标签、标识不规范商品责令经营者下架退货,立即整改。同时,该局还强化对两份制度文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工作人员执行制度变形走样的坚决问责。

据了解,两份制度严格执行后效果初显,今年前10个月,职业索赔人投诉枞阳县市场主体问题共134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0次,同比下降14.9%;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共免予处罚食品标签、标识、广告存在瑕疵、经营者无照或证照过期案件677件,免处罚款100余万元。

□章 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