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冯亚蕾:用维权续写闪亮青春

2019-11-15 15:43: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用维权续写闪亮青春

——记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冯亚蕾

 

冯亚蕾,现为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主任。

真情维护权益

2011年,消费者刘女士在县城某金店购买了铂金项链,佩戴了一年,项链断裂。经过维修,又戴了一年后,项链再次断裂。与金店沟通,服务人员说不能维修,可以以旧换新。消费者选择换新时,又遇到了新问题,被告知此项链是钯金材质,只能换钯金项链。服务员解释说可能是“铂”与“钯”的发音相似,让消费者产生了误会。可当初明明花的是铂金的价钱,现在只能换钯金,无奈之下,刘女士前来投诉。

冯亚蕾联合其他办公室的同志,立即展开调查了解。他们先去县城其他金店了解铂金和钯金两年前的价格,分析现在金价的变化,然后多次与金店负责人沟通。经过协商调解,金店最终为消费者更换了等重的铂金项链。此事例曾受到大同电视台消费维权栏目的关注和全程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细心化解矛盾

2013年,在灵丘工作的薛先生,女儿从老家给他寄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快递过程中电脑丢失。薛先生多次找到快递公司,均被以各种理由挡在门外。之后他来到12315中心诉说了事情的经过。冯亚蕾热情地接待了他。了解情况后,她迅速询问快递公司,调出企业监控录像,掌握了关键证据。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快递公司给予薛先生满意的赔偿。当薛先生将一面写着“消费者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办公室的时候,连日奔波的冯亚蕾感到特别欣慰。

真心解决纠纷

2016年夏天,城西峰北村40余户村民反映某集团高效氮肥有问题,施肥后的庄稼长势不好。村民们怀疑该肥涉嫌假冒伪劣,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调查。

冯亚蕾耐心倾听村民叙述,详细了解消费者购买及使用的全过程,协同同事实地查看情况。实际情况是,一方面村民施肥的庄稼确实长势不佳,而另一方面化肥经检验指标合格。怎样调解?她犯了难。一边看到农民们沧桑的脸,一边看到化肥公司负责人手中的合格报告,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双方调解矛盾。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奔波,多次座谈协调沟通,最终村民和化肥公司的负责人达成合解。

热心服务群众

2018年7月,家住柳科乡牛角岭村的母女俩相互搀扶着来到12315中心,哭诉被骗一事。李女士为供孩子上学在县城街头卖小吃,她身体不好,晚上睡不着觉,听说县城有个卖床垫的,能治疗失眠,便去听课,并在销售人员的鼓动下,交了5000元订了一张床垫。但一个月后床垫迟迟没有到货,李女士同时意识到床垫也许并非像宣传人员讲得那么神奇,于是多次找到该商店要求退钱,经销商以各种理由推托,迟迟不给解决。无奈之下,李女士来到12315求助。冯亚蕾组织工作人员到商家了解情况,经过调解,商家退还了5000元钱。李女士感激得泪流满面,不仅邀请工作人员品尝自己做的小吃,几天后又送来一面写着“群众利益重于山,消费维权显真情”的锦旗。

用心创新工作

为便于消费者教育引导,冯亚蕾耗费3个月业余时间,精心编制了一套幻灯片课件。该课件包含《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四部法律,全长达181页。其中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以案例的形式具体阐述了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并就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进行重点讲解和分析。

去外地参观学习时,冯亚蕾看到当地的商店挂着12315消费提示牌,感觉有新意,于是用心记录下来。不久经过她设计改造的特色提示牌悬挂在全县的各手机卖场、超市、加油站等醒目位置,扩大了12315消费维权的品牌效应,凸显了灵丘老区的消费维权新气象。之后她又同同事一起开辟微信、网站等新渠道,积极受理新型投诉举报,将消费纠纷解决在萌芽中,还社会一片安宁。

□李岸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