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水利部:全国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亮相

2019-11-08 15:32:40 水利部网站

  11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水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取水许可电子证,标志着全国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正式落地。作为水利系统首个实现电子证照管理改革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推进取水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授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取水权的唯一、合法法律文书,取水权人依法获得取水许可证,才可以依照取水,合法权益才能获得法律保护。

  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取水许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水资源管理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对深入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依法加强取用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水利部高度重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组织制定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标准》,今年6月,经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批准颁布实施;开发完成了全国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系统,大幅简化优化取水许可申请表簿,率先将取水许可事项纳入水利部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网通办。9月,水利部确定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浙江省衢州市为全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先行开展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按照试点工作任务要求,试点各地加快改造本地取水许可审批系统,做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信息采集和存储,加强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信息共享与应用,强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安全保障,为全面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探索经验。

  列入全国试点后,衢州市水利部门按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方案,加快推进试点应用各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早日落地。线上申领取水许可证照,取代了以往准备纸质材料、人工跑流程的方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也可更快捷地进行取水许可审批和日常监管,更高效地采集取水户的取水情况。据衢州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办证时提交的信息会同步到水利部取水许可电子化管理平台中,有利于国家对地方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的掌握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审批取水许可的监管。

  据悉,水利部正在抓紧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全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功能,研究制定全面推广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政策措施,推动有关改革举措尽快落地。(作者 李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