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担当使命把握方向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网监工作

2019-11-05 15:28:5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正确认识网监工作重要性和责任使命

当前,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引擎和内生动力。互联网经济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改变了市场运行结构和秩序。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越是发展互联网经济,越是需要营造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环境,这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所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等部门在各自业务领域进行了互联网经济监管的有益探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成立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对象、领域、方式、措施、依据等,与网监工作联系密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正确认识网监工作的历史地位,自觉承担责任,担当使命,推进网监工作向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延伸、全面覆盖、全面融合。

厦门网监工作实践概况

自2008年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网监工作,坚持技术、制度监管、执法并举,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网监工作路径。一是网监信息化建设始终走在前列。2013年1月,厦门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6年4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启动监管业务子库建设;2019年,正式启动厦门移动电商监管系统建设。二是走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厦门模式”。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各处室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需求为导向,优化网监信息化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业务子库26个。自2016年以来,全系统已开展定向监测38批次,监测线索1.6万余条次,查办涉网案件500余起,罚没金额2400余万元。三是以数据共享为核心推动政企合作。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政府监管信息和平台商业信息的双向流动和大数据运用,推动政企深度合作,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6年5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率先与“饿了么”签署政企合作备忘录;2017年3月,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合作备忘录。四是试点开展餐饮网店“置休”工作。对于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者,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线下店面自行停业整顿的同时,还要求平台对其采取“置休”措施,暂时停止线上经营活动直至整改到位,由此实现对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五是出台全国首个网络交易无照无证经营主体网站信息核查办法。2017年4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网络交易无照无证经营主体信息核查处理暂行办法》,目前已通过360搜索引擎对厦门市131家无照无证、主体注销、名称被剔除主体网站进行了在线提示。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9月份出台《网络交易无照无证经营主体信息核查处理办法》。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网监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具体如下:一是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认识不到位,甚至存在误解、曲解现象。二是业务条线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条线对网监工作涉足甚少。三是网监工作协调配合有待加强,尚未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网监信息化建设不能完全适应机构改革后监管任务需要。五是监管理念、模式、手段等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对于上述问题和不足,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克服、改进、解决。

网监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当前,机构改革基本到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到各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见效。就新形势下网监工作而言,需要明确“一个方向”“四大目标”和“六项任务”。

一个方向。适应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形势任务需要,坚持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为总体遵循和基本路径,贯彻落实“以网管网、依法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网监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工作创新,推动网监工作与各项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确保网监工作走在前列。

四大目标。一是各处室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网监工作职责分工基本理顺,市局网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运行顺畅。二是网监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建成满足各项监管业务需求、适应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需要和互联网经济发展规律的信息化支撑系统。三是网络市场环境持续净化,各类突出、多发网络交易违法失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网络市场治理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四是网络市场发展秩序持续规范,企业主体作用、行业自律作用、社会监督作用和科技支撑作用相得益彰,网络交易领域社会共治实践进一步丰富,社会共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项任务。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人员、处室、职责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补充市局网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修订市局网监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夯实组织,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职责职能需要,以厦门网监平台为支撑,以各处室业务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子库建设为抓手,持续改进、完善厦门网监平台各项功能,努力实现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与网监工作的技术结合和“化学融合”。三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通过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净网”行动、定向监测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互联网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广告宣传、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发展。四是通过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数据挖掘等途径,加强政府监管信息的在线运用,加强与平台企业的政企合作,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网络交易违法失信主体、违法失信行为的在线公示、在线提示、全网警示和联合惩戒。五是紧盯网络交易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探索对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商、社交电商、手机APP等进行科学高效监管的机制和方法。六是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网监业务水平,加大网监工作业务骨干选拔培养力度,为做好新形势下网监工作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国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