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关于培育优势农产品商标品牌的思考

2019-11-05 15:29:09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关于培育优势农产品商标品牌的思考

——以甘肃省民勤县为例

 

按照甘肃省民勤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2019年10月8日至13日,民勤县市场监管局以“加大民勤优势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力度”为主题,深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到生产车间和大棚观摩,充分了解企业商标使用和管理相关情况,征求企业对商标注册、品牌培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后形成调研报告。

民勤县商标发展现状

近年来,民勤县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大力引导企业申请注册,增加全县商标注册量。截至2019年9月底,全县有效注册商标共计937件,是2016年的13倍,年均增长50%以上;有效商标注册量在全省排名第23位,在全市排名第2位,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在全市名列前茅,位列全省前5。

与此同时,民勤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县。截至2019年9月底,全县各类专利申请累计2009件,其中发明专利74件,实用新型专利924件,外观专利266件。

民勤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勤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品牌打造的实施意见》《民勤县专利资助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为品牌战略的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

存在的问题

商标注册定位不准。从全县有效注册商标实际使用情况看,有六成商标为闲置商标。大部分商标申请人在商标注册时缺乏对产品特性的深度思考,只是在同类产品上低水平重复注册,商标的市场认可度低、生命力不强。

商标使用不足。民勤县现有地理标志商标6件,在全省排名靠前。但从实际使用情况看,因对地理标志产品种植标准宣传不到位、不充分,使用规则不明确,行业推动不给力,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积极性不高,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规模效应难以有效发挥。

商标维护不够。民勤县多数商标持有人认为,注册商标后就能拓展市场、被消费者接受,忽视了对产品标准、质量的提升,忽视了对生产工艺和包装的改良,加上缺乏长期有效的宣传推广,缺乏创牌意识,缺乏维护商标的耐力,时间一长,一些商标就陷入无人问津、石沉大海的尴尬境地。

几点建议

理清创牌思路。一是围绕农业“8+N”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民勤县原产地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品牌建设。二是以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力争用3年时间把民勤城东工业园区打造成全国著名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品牌集群地。三是紧盯苏武沙羊美食街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地方特色小吃注册商标,促进规范化、连锁化、网络化经营。四是大力扶持电子商务平台和网销产品商标注册,打造农产品电商品牌。

强化服务保障。一是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为依托,建立商标品牌服务站。二是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机构,设立代办点,定期开展培训和指导。三是全面推行“合作社(公司)+地理标志+基地”或“合作社(公司)+区域公共品牌+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

加强政策扶持。一是强化商标品牌政策导向及引领作用,营造有利于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的发展环境,推动各类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聚集。二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媒体助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商标品牌宣传工作体系。

构建保护机制。建立完善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侵权假冒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商标印制管理责任制,完善信用管理机制,强化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健全行政与司法协调机制,加强商标信用监管,推进监管资源共享,畅通投诉渠道。突出源头治理,加大对老字号商标的保护力度。引导企业向海关备案自主知识产权,提升维权能力。

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商标品牌知识培训,加强商标执法人员专业化培训。支持县职业中专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开设商标课程,开展商标战略研究。积极引进复合型品牌管理人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统筹推进各类商标品牌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甘肃省民勤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永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